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王彩云受邀“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畅谈插花与乡村生活

核心提示: 7月9日下午,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以网络直播方式开展,我校王彩云受邀以“插花艺术,走进生活”为主题作了直播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0082533

王彩云正在讲解插花作品(通讯员 罗靖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7月9日下午,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以网络直播方式开展。中国花协花文化分会副会长、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园林系教授王彩云受邀以“插花艺术,走进生活”为主题作了分享,分享以插花知识科普与插花作品赏析相结合方式,全国约6.6万网友在线观看。

王彩云从唐诗宋词说起,讲述了先人自古爱美、爱花、爱插花并形成我国丰富植物文化和花文化的故事。她以《诗经》《楚辞》中的描述,阐释插花艺术来源于佛前供花和民间生活习俗。为了使观众在“乡村阅读季”里了解插花的历史,王彩云分别推荐了唐代文学家欧阳詹的《春盘赋》、唐代作家罗虬的《花九锡》、明代文学家袁宏道的《瓶史》、明代生物学家屠本畯的《瓶史月表》以及清代文学家沈复的《浮生六记》等中国经典插花名著。

谈及插花知识,王彩云用浅显的语言详细地讲解了东方式插花艺术中“主、客、使”等三主枝的核心构图要素,直立式、倾斜式、水平式、下垂式的四个插花花型以及瓶、盘、篮、碗、缸、筒等六类插花容器等内容。王彩云提出,主题与意境、对比与统一、均衡与动势、韵律与节奏、色彩与协调、比例与焦点和写意与写实是插花的“七大要领”。

为了让插花艺术更加直观的呈现,王彩云在直播现场展示和分享了她和她教学科普团队代表、研究生代表所创作的四个插花作品。有以南天竺、康乃馨、向日葵为主寓意“蓝天、阳光和脱贫乡村山清水秀”的东方式作品,也有以多种切花为主呈现出花团锦簇、一片喜人的装饰性西方式作品,有以苦瓜、上海青、柑橘等果蔬构成寓意“农家户户瓜果丰年”的创意插花,还有以月季创作的镜框式手提花礼。

在直播最后,王彩云说:“丰富的新乡村生活让插花艺术风格多元,而多元的插花艺术让生活增添更多诗意,愿乡村生活更美好!”

谈及此次活动,王彩云表示希望通过对插花艺术知识的普及以及立足于乡村实际,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爱上插花,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推动乡风文明和乡村文化振兴,强化对中国文化的自信,让乡村生活更加美好。

据悉,该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中国农业出版社等单位承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家书屋为平台,以图书推荐、读书打卡、图书捐赠、直播视频分享等方式,通过一系列活动,引领乡村阅读风尚,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和必胜信心。

审核人:王彩云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