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特写:把课程思政推向教书育人纵深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核心提示: 7月8日下午,学校专门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交流心得、分享体会,强化认知、厘清理念,自我剖析、建言献策,总结过去、谋划未来。

DSC_9394

推进会会场

DSC_9370

副校长青平主持会议

DSC_9376

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发言

DSC_9382

研究生院副院长镇志勇发言

7月8日下午,学校专门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交流心得、分享体会,强化认知、厘清理念,自我剖析、建言献策,总结过去、谋划未来。

校领导高翅、李召虎、青平、杨少波与1200余名线上线下教师共同参与到这场课程思政的研讨交流中来。

“两院”汇报:晒出课程思政“成绩单”

推进会上,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分别汇报了本科与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已开展的工作和阶段性成效。

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介绍到,本科生院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到2025年,‘以本为本’深入人心,‘四个回归’蔚然成风,‘三全育人’氛围浓郁,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2018年以来,本科生院从设立教改专项、建设示范课程、加强培训研讨、构建考评体系、坚持督导制度、开展主题宣传等多个维度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截止目前,学校先后立项230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了53门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开展了80余场专题培训与研讨,参与教师2500余人次。通过各类教学评选、竞赛,遴选出了一批政治素养过硬、育人本领高超的优秀教师,通过讲述教师育人故事,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等育人文化活动,营造了“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浓厚氛围。

研究生院副院长镇志勇针对研究生群体心理趋于成熟等特点,剖析了课程思政对于研究生专业价值的认知、学科伦理与操守的养成,将个人发展融入学科和社会发展中的价值追求之重要性。他说,近年来研究生院通过“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联动机制,鼓励思政课教师从研究生的学科与专业中探寻对接思政课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支撑点,形成桥梁效应,拓展思政课的教学领域。同时,推动学院针对各自的学科优势,开展学科间联动协同,基于专业价值和职业素养开展“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强化在教学和实践的各个环节深度融入思政,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教育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意识和信念。

集中问诊:找准课程思政的“症结”

课程思政在校园“生根发芽”的同时也发现不少亟需解决的问题。推进会上,学校领导和“两院”负责人“望闻问切”,为课程思政“问诊把脉”“开方抓药”。

会议主持人、副校长青平指出,要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我们才仅仅是“打开了门”,要进到“门”里去,摸清楚课程思政建设的“门道”,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必须要紧紧抠住“解决信仰问题、解决高尚情操问题、解决师生安身立命问题”不放松。

在谈到当前课程思政仍存在的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把握不准、探索实践“无力”、评价考核不完善等问题时,李大鹏提出,本科生院将进一步倾听各方意见,从综合、实践、创造的“大工程观”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以教师人格资源、学校及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教材背景资源、专业名人资源、课堂情境资源等为基础,以基层教学组织及任课教师为主体充分研讨,结合专业特点,形成具有华农校本特色的本科专业课程思政育人范式。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促进跨学科、跨学院教师间的课程资源共享与合作,有效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双一流”建设检测与成效评价、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等的重要内容。

镇志勇谈到,目前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同样存在“上热下冷”融入不深、认识不全不到位等问题,研究生院针对这些问题,在最新修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明确指导性意见,提出了开设《科学哲学》等多门素养类课程的目标,建设一批彰显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工匠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形成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的价值观与方法论的融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