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院举办来华留学研究生线上交流分享会

核心提示: 自5月13日Better Me线上交流分享活动开展以来,目前已举办8期。Better Me活动是疫情期间留学研究生自发兴起,由研究生院留学生管理处老师牵头主持,邀请世界各地优秀校友与目前在家的留学生研究生一起探讨科研方法、分享大学生活、讲述抗疫故事,旨在促进了研究生自主学习和中外学生交流互鉴。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凤竹)7月2日,经济管理学院巴基斯坦籍留学生Amar Razzaq在由研究生院主办的Better Me活动中,就研究生同学们感兴趣的中国抗疫故事、学术论文写作、处理人际关系等问题进行在线分享。

自5月13日Better Me线上交流分享活动开展以来,目前已举办8期,分享者均为我校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奖学金历届获得者,累计参与中外研究生520人次。

“如何自我激励和合理安排科研时间?““如何回复审稿人的邮件?”“科研入门的学生如果利用现有资源发表文章?”“申请博士后需要注意什么?”“科研中遇到困难如何克服?”活动开始前,通过征集一系列留学生中关注的问题,确定每一期分享主题。

第一期嘉宾是2019年国家留学生基金委优秀来华奖学金获得者、信息学院2016级博士生Muhammad Tahir Ul Qamar,为了更好的作分享,Tahir列了密密麻麻4页纸的大纲,内容包括如何阅读文献、撰写文献综述、合理利用时间等。生科院博士Ali在听完分享后坦言:“一定要更好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他卸载了手机上一些不必要的社交软件,并开始以身边的优秀学生为榜样,调动自身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除了科研学术上的经验分享交流,我校PI、埃及的博士Foda则分享了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我校留学生志愿者中心负责人AMAR RAZZAQ分享了他带领留学生志愿者们如何抗疫的故事;本哈大学副教授Khalifa分享了体育锻炼的益处;中山大学博士后Urfa分享了在校期间如何与中国同学相处、如果做好科研的故事。作为校园文化活动的参与者和组织者,Khalifa说道:”不要介意在社会活动中’浪费’的时间,因为它会以另一种方式回馈给我们。”

据悉,Better Me活动是疫情期间由我校留学研究生自发兴起,研究生院留学生管理处老师牵头主持,邀请世界各地优秀校友与目前在家的留学生研究生一起探讨科研方法、分享大学生活、讲述抗疫故事。Better Me活动旨在促进了研究生自主学习和中外学生交流互鉴,未来计划邀请更多师生参与,丰富交流主题,开展一周一“云会”。

审核人:胡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