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一面锦旗背后的爱与温暖

核心提示: 疫情期间,园艺林学学院吴雪飞和妻子左苍峰热心帮助邻居王爱华老人,用感人故事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

“敬赠:园林学院暨吴教授、左老师 党政领导战疫情,教师全心为人民。”                                                              ——华农大一高龄老者

6月29日,大雨如注,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在学校东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根平的搀扶下来到园艺林学学院办公室,将一面锦旗双手递到办公室主任卢刚的手中。这位老人激动地说:“疫情期间,要是没有他们夫妻俩,我的生活就会特别困难了,他们夫妻品格非常优秀,我不知道该如何感谢,所以做了这面锦旗。”

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是公共管理学院退休老师王爱华,在她口中提到的“他们”,是园艺林学学院教师吴雪飞和他的妻子左苍峰。疫情期间,吴雪飞夫妇俩让王爱华真正感受到了邻里间关爱老人的爱与温暖。

专门留出一份的热菜热饭

家住北苑的王爱华常年患有骨质疏松症,行动非常不便。她的儿女想把她接到他们的家中居住,照顾王爱华的起居生活,但习惯了独自生活的王爱华因为担心影响他们的工作生活,便婉言“拒绝”了,平时深居简出的她都是一个人到院子里散步,一个人到食堂吃饭。

1月23日,正准备去汉口女儿家中过年的王爱华,却被疫情无情地阻隔了。因为“封城”,王爱华不得不一个人过年了,儿女心急如焚,只得通过一通通电话关心着老人。虽然孤单,但公共管理学院、华农东社区、离退休党支部等得知情况后都为王爱华送去了食物和生活用品,让王爱华安心过了年。

2月中旬的一天,王爱华到楼下扔垃圾,像往常一样她慢慢地下着楼梯。正在上楼的左苍峰看到老人后,这才知道原来以为到女儿家过年的她却一个人一直在家,回家后左苍峰便和丈夫吴雪飞说了这个事。

从那天起直到五一小长假,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吴雪飞夫妇俩不定期将自家做好的热菜热饭专门留出一份,先送到王爱华家中。王爱华说:“他们对我真的是‘舍得’,那时肉蛋菜不好买,但我总能吃到他们送给我的鸡汤、卤鸭、酱牛肉、红烧肉。”因为不会做饭,当这些食物送到家中时,王爱华都感动不已。

王爱华没有微信,不懂得如何团购,所以只能省吃俭用,生活物资保障一直是老大难。吴雪飞夫妇俩在送饭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个问题后,便成为了她的“代购员”。只要老人有需要了,他们便拿着一份字迹工整的手写 “购物清单”到很多地方购买老人的所需物品。“他们除了买到我所列出的东西外,还有一些‘意外’之物。”原来每次去帮老人“代购”时,夫妇俩都会事无巨细地想到前面,想想最近老人可能还需要什么或者应该准备的物品了,然后一并买好。“我再也没有为生活物资问题而犯愁过”,王爱华这样说到。

“没有他们,我‘熬’不过这段时期”

5月的一天,疫情有所好转,王爱华的女婿准备将她治疗使用的医疗器械送到家中,因为疫情管控,女婿的车不能进入校园,这可急坏了王爱华。时值中午,王爱华试着敲开了三楼吴雪飞的家。说明情况后,左苍峰二话没说,带着老人开着车去了西大门,用力将有些重量的医疗器械搬上车,吴雪飞夫妇俩又将器械帮老人搬到了房间。

“形象美,心灵美”,这是王爱华对吴雪飞夫妇俩的评价。平时可能只是见面相互打招呼的邻里,却让那时的王爱华深深感到他们比自己儿女还亲。“我都已经快80岁了,这是我这一生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邻居,他们没有怕疫情的危险,没有嫌弃我这个老人,我是打心眼里感激。如果没有他们的照顾,我可能‘熬’不过这段时期。”王爱华说到此有些哽咽。

“三顾”园林院只为实现一个“愿望”

念在嘴里、想在心里,“怎么才能表达出自己的感激”成为王爱华心中时时挂念的事。

疫情逐渐好转,王爱华便到社区和王根平说起她的想法。当通过送锦旗的方式得到了社区的认可后,王爱华开始行动了。“锦旗上的内容,我一定要自己写。”王爱华深思熟虑,将疫情以来的点点滴滴汇成了前文的14个字,她说这14个字是她的真心话,但还不足以表达对夫妇俩的感激之情。

要说王爱华送锦旗的过程叫“‘三顾’园林院”,一点也不为过。因为不知道园林院办公楼在什么地方,王爱华很早就提前一个人拄着拐杖在校园里不断询问路人,直到确认了所在地,又颤颤巍巍回到家中。几天后,她又一个人走进园林院办公室,向学院讲述吴雪飞夫妇俩对她悉心照顾的事,并提出想通过送锦旗感谢他们的想法。6月29日,王爱华第三次来到园林院,将锦旗送到了学院办公室,她的“愿望”实现了。

“很多人说那天下那么大的雨,可以在天气转好时再送去,但我一直的想法是,一定要在党的生日前送到,因为正是党和学校的培养,才会有吴老师夫妇这样一心‘为人民服务’的人。”王爱华和记者说到。

谈及是否让吴雪飞夫妇俩知道这件事时,王爱华说:“当时我没有和他们说,他们也不知道我要这么做。但如果我不把他们的好事讲出来,我都睡不着觉,因为他们是实实在在的好人。”

在记者采访结束时得知,吴雪飞、左苍峰夫妇帮助王爱华老人的故事其实鲜有人知晓,因为在他们看来,他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本文作者 记者 徐行 审核人 张宏荣)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