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为学生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学校专题研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核心提示: 7月3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高翅出席会议并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坚持价值引领,做到两个融合,即“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融合、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震)7月3日下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发展规划部、校团委、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

会上,本科生院负责人首先汇报了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的文件起草和意见征求情况,与会人员就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展开交流研讨。

高翅指出,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蓝图,必须高度重视培养方案修订。他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坚持价值塑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到两个融合,即“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融合、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并从五个角度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一是定位角度,要坚持英才教育培养定位,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培养一流卓越人才。二是能力角度,要加强全球胜任力和领导力培养。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要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加强跨文化认知、交流能力培养,使我们培养的人才拥有国际视野,具备全球胜任力和领导力。三是思维角度,要加强辩证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训练。在通专融合的基础上,要加强辩证思维能力培养,强化逻辑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训练,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四是模式角度,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到“三个多”,即多模式、多选择、多样化,服务学生自主性成长成才需要。五是“五育”角度,增加“五育”的刚性要求。除了智育,德育、体育、美育、劳育都要有明确可行的规范要求,要将“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价值追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并付诸实践,要求每个学生掌握2-3项运动技能、参加1项艺术实践和掌握1个艺术技能、参加1项创新创业实践等。

高翅强调,要进一步建设好思政课、数理化课程、信息类课程、公共外语、体育美育等基础课,满足和提升学生对大学第一课的期待;进一步推进教授上讲台,为低年级学生授课;进一步创新通识课开课,开设更多文化类、思想类、价值塑造类课程;进一步落实以学生的终身学习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高翅最后说:“人才培养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为学生发展提供无限可能,引导同学们追求卓越并提供卓越的机会和空间,只要同学们有奇思妙想,学校就千方百计帮同学们实现。”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