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旗飘扬】一篇来自油铺街村的工作日志

核心提示: “七一”期间,工作队的党员同志们坚守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一篇来自油铺街村的日志记录了驻村工作队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驻村工作队在做早餐

驻村工作队在做早餐

微信图片_20200705122055

工作队在查看荷叶长势

送草帽

胡宏桥送来草帽

驻村工作队慰问老党员

驻村工作队慰问老党员

队员正在工作

鲁加南正在工作

修改工作简报

穆凯锋撰写工作简报

 

今天是6月30日,明天就是党的生日。

早上6点多,清晨的阳光透过玻璃照进工作队在村委的宿舍。

村里的夏天亮得特别的早,雨后的山色显得格外清秀,窗外的蝉鸣仿佛在催人奋进。

我们开始自制早餐。和往常差不多,“两面一包”:每人一碗面条或者吃几个面包,外加一个荷包蛋。

早餐后,我们到党群中心大厅上班。村支书柳志安已早早地来到了村里,他是村干部中每天来的最早的一个。

做完办公室清洁,队长涂俊才开始和柳志安商量起今天的工作:按照“七一”工作方案,今天上午要召开村委会议,有几件事还要讨论决定。

正在商量,紫云山农业合作社的胡宏桥兴冲冲地走了进来,送来了昨天工作队到县城挑选的一批草帽。

为了党的生日,策划好“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和村“两委”安排在7月1日当天召开党员大会,并设计了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为主线的参观考察路线,这是村党员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一堂党员思想教育课。

上午9:00,工作队成员和驻村第一书记刘利、村支书柳志安一并来到柳顺桃、程平前、柳赞中等几位困难老党员的家中,送去了驻村工作队为他们准备的慰问金。

柳顺桃是四组的老党员,已90多岁高龄,体弱多病;六组的程平前、七组的柳赞中都是腿脚不便;二组的杨水松不在家,我们给他打去了电话,他说下午会来村里,和我们见面。这些老党员都曾经为村里的发展做过贡献,现在也很支持村里的公共事业。

慰问结束,已经是快十点半了,村“两委”召开会议。

会上,大家讨论了村官刘袁琳的预备党员转正问题,还讨论了“七一”活动方案、“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光伏发电收益分配等问题。

大家各抒已见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虽然很直接,甚至方言里带点“吵架”的味道,但意见都很中肯。

开完会时,已临近中午12点。

14:30,经过午间的短暂休息,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队长涂俊才来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大厅的办公桌前,开始阅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王娅女士所撰写的《油铺村传奇》文稿。这是王娅女士委托驻村工作队抓紧修改的文章。

王娅女士近年来聚焦黄梅县乡村建设,写了不少很有影响的文章。两周前,她专程来村里采风,她对华中农大驻村帮扶故事和村里发生的深刻变化很感兴趣,想写一篇关于油铺街村的“传奇”故事。

正修改时,二组村民杨水松来村委会反映家中房屋需要修缮,希望能够得到工作队的关心支持,争取政策帮扶。

队员鲁加南下午的工作是根据村“两委”会决议,填报《2020年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交通生活补助发放汇总表》《光伏公益岗位工资发放明细表及奖励补助受益明细表》,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油铺街村村规民约》原文和解读版。

工作任务完成后,鲁加南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自己的抗“疫”故事PPT,明天要在后保部修建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上分享自己疫情期间在孝感老家农村参加一线抗“疫”、回汉后参加社区防控的经历。

此时,队员穆凯峰正在宿舍修改《帮扶项目资金管理使用问题整改报告》,盘点六月份的主要工作,撰写新的一期“工作简报”,这一个月虽然过得很快,但很充实: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和消费扶贫、扶贫专项资金检查、油铺小学爱心书屋挂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推动、《村规民约》宣传实施,还有“六一”儿童节慰问、端午节贫困户慰问、“七一”老党员慰问……

吃过晚饭,在村委会后院里,看看隔壁李大爷种植的黄瓜、茄子、辣椒,成了我们简单而充实的驻村生活乐趣之一。

晚饭后在村子里转一转,与老乡们聊聊天,也成为了驻村工作队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青山绿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采摘园区,瓜果成串,挂满枝头,这里不仅是油铺街村对外宣传的窗口,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

“四月桑葚五月瓜桃,六月荷塘游客跑”。看到最近荷塘里的荷花和莲蓬长势喜人,我们欣慰地感觉到,青山绿水马上又要迎来新的一批游客了。

在村里转转的间隙,和家人连连线,是我们队员最开心的时刻。

回到村委驻地,已是接近21:00。

因是月末,我们召开了月工作例会,大家总结了6月工作,部署了7月的安排,讨论了下午撰写的《帮扶项目资金管理使用问题整改报告》和第7期《工作简报》。

会议结束,已临近夜里10点半,此时的油铺街村,已是万籁俱寂,只听见一片清脆的蛙声。

(通讯员 尤璞 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