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我们信得过杨书记”——记扎鱼口村“第一书记”杨胜勇

核心提示: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三里乡扎鱼口村脱贫“摘帽”后,乡村振兴成为村民们的最大梦想。华中农业大学杨胜勇接过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穿过丛林、趟过溪流,走乡入户,续写着巩固脱贫、乡村振兴的故事。

在鄂西南山区深处,有一个叫“扎鱼口”的小山村,平均海拔1100多米,典型的山地气候温润着每位质朴的村民。

2017年,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三里乡扎鱼口村脱贫“摘帽”,现在,乡村振兴成为村民们的最大梦想。

52d00240c52841f4940b2c3901428af8

 

在这个关键历史时期,华中农业大学杨胜勇接过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穿过丛林、趟过溪流,走乡入户,续写着巩固脱贫、乡村振兴的故事。

“吃得苦受得气”

精准脱贫到了关键时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易地搬迁及配套的拆旧复垦工作又是最硬的“硬骨头”。

十组贫困户向承光就是扎鱼口村易地搬迁后拆旧复垦最后一户。他在老宅地养了20多桶本地中蜂,因为两个儿子收入不高,大儿子还没有结婚,老向一直不愿意拆除离主要道路半个多小时山路的老宅。

为此,今年4月,杨胜勇与村干部前前后后爬了20多趟山路给向承光做思想工作。

但向承光对政策不很理解,激动时还恶语相向。杨胜勇都平心静气、耐心沟通,还经常带些生活物物资看望慰问向承光。三里乡副乡长崔应顶对杨胜勇说:“我们建始人说赶驴不要怕放屁、当官不要怕受气,杨书记你还真是吃得苦又受得气!”

杨胜勇还邀请了乡易迁办、司法所一同前往讲政策、讲法律,逐步做通了老向两个儿子和二媳妇的工作,并申请到简易临时生产用房,解决了养蜂的困难,最终完成了拆旧复垦工作。

从那以后,上山照看蜂蜜时向承光会专门到村委会坐坐,之前紧皱的眉头舒展多了:“杨书记,我这可是正宗的土蜂蜜,等收蜂蜜的时候给你留两斤。”

“让果农年底有个盼头”

“杨书记,您一定要帮忙把甜柿技术引进来,教大家做好管护,明年有个好收成!”这几年,扎鱼口村在学校驻村帮扶中,逐渐形成了茶叶、甜柿两个“支柱产业”。

但六组种植大户、退伍军人、老党员向贻照却对此显得疑虑重重。

杨胜勇驻村后,继续在技术帮扶上下功夫,还在商品化销售上谋点子,不仅解决村内所有商品化甜柿的收购、包装、销售,还解决了周边部分村的甜柿销售困难。

向贻照的疑虑一直装在杨胜勇心里。2019年12月11日、2020年5月9日,他邀请学校园艺林学学院甜柿团队两次进村分别开展了甜柿冬春季管护和夏季管护培训。事后,向贻照向他竖起了大拇指:“说千道万,不如一干,今年大家甜柿一定跟着杨书记和村合作社干,年底一定有盼头!”

疫情期间,村民们开垦了大量的荒地,地里种什么?乡亲们犯起了愁。

在建始县外人员流动解除第一天,杨胜勇驾车返回了扎鱼口村,到村便赶紧与群众商量起了种植品种。4月2日,经过与村民和企业协商,杨胜勇引进了建始县晓姚食品有限公司来村订单式种植线椒,采取提供种子及技术、有保底价随行就市的方式保障农民收益。

六组组长向成雄带领18户农户签订了20亩的线椒种植合同,这预计将增收8万元左右。他说:“我们信得过杨书记!”

“为村民‘断个公道’”

“你怎么把化粪池修到了我家地界?”因为各执一词,4月25日,二组向贻松、向贻生两位邻居开始“扯皮”。

这些年扶贫工作后,村庄更美了、村民更和谐了,不过偶尔也会有些小矛盾,影响“乡风文明建设”。

向贻松、向贻生想到了“第一书记”杨胜勇。他们要找杨书记来给大家“断个公道”。

杨胜勇赶到现场后,先让双方冷静了情绪,然后分别让两家各自“倒了苦水”,把两家划界的依据——两家父辈各栽的一棵树——对正在施工的化粪池地界进行了确认,约定今后如果两家商定好后可以协助见证。

调解完毕,两家也都心平气和,答应绝不用极端方式处理纠纷。

杨胜勇说,做群众工作就是要公道正派、不偏不倚,多点耐心多听群众倾述,把纠纷导致诉讼的利害关系摆清楚,多打“亲情牌”,大多数纠纷都是可以调解的。

“筑好支部这个‘堡垒’”

“全村党员19人,常年外出务工党员6人,大专以上2人,党员平均年龄49岁。”杨胜勇一直在笔记本里谋划着如何筑好支部这个“堡垒”。

党员老龄化较为严重、入党积极分子缺乏、后备干部培养有待加强。这是摆在杨胜勇面前的“三座大山”。

他着力深化学校党建结对单位园艺林学学院的帮扶措施,新增果树学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

他入户走访老支书、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家庭,倾听他们对于扎鱼口村党支部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他还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讲好党课,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

当过10多年支部书记的老党员陈德寿说:本来以为武汉来的书记是“马屎壳壳外面光”,想不到杨书记还真能给大家伙做几件事,这几年村干部作风越来越公道正派,村民也都脱贫致富了,“我一定会支持他们!”

村干部、村集体合作社负责人向林华作为产业带头人,主动先试先行,家里发展了养猪产业,同时种了4亩甜柿,还在探索农业旅游项目,并单线联系成了罗正荣老师的“徒弟”。

党员、四组村民向成布,听闻村内自来水维修、管理、收费存在工作困难,主动提出愿意共同负责管水工作。四组村民周兴阶之女周柳玲,今年疫情期间不能入学,主动到村委会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和村务办理工作。

在“第一书记”杨胜勇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通讯员蒋朝常)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dc199e8370824145aa545d4afa9146d9?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