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来自云端的“大考”(2)

学校举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期末考试

核心提示: 7月3日,期末考试周进行的172门课程考核已经接近尾声。一课一策、应考尽考,804个考场、32855人次考生在学期末体会到了不同往日的考试方式。

开放作业:创新方式、多样考核

“我每天都在不停地敲键盘。”

14个文档,19982个字,6门课程,来自文法学院广告1801班的李芸辛在期末考核后统计自己在为期一个月的“期末考试月”所留下的“成果”。“虽然从来没有经历过在这一限定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多的作业,但完成后再回顾这段时间的经历,还是挺有成就感的”,当敲出最后一份课程作业的最后一个句号时,李芸辛不禁感慨道。

在往年的期末,李芸辛会每天一早,带着教材和笔记,前往图书馆或教学楼开始一整天的复习备考,温故教材,整理笔记,记忆知识点。

但在这个特殊的期末考核中,李芸辛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却是在互联网上不断地收集和整理相关的信息,然后在电脑上敲下一行一行的文本,来完成一份又一份的期末考核作业。

因为疫情的缘故,18级广告专业很多课程结业考核都由往年的闭卷笔试改为了论文、大作业等开放考查形式。虽然免去了复习和背记知识的过程,但开放式的考查却并不意味着课程结业考核就可以轻松地“水”过去,相反,没有标准答案的考核内容对学生们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就李芸辛本学期的专业课程《广告文案写作》而言,期末考查中包括三个题目,对任意广告文案案例进行分析和再创作、为新开的定位于自助背包客的旅游主题餐厅做整套文案作品以及就本学期的网课学习生活写下经历、感受及反思。

据《广告文案写作》课程授课教师韩淑芳介绍,之所以选择大作业的方式进行课程考核:一方面是因为闭卷考试在监考工作上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是从一学期的日常教学中感受到了同学们踊跃表达自我、积极分享观点的热情,希望在期末考核中也能够给同学们自由发挥的空间;最重要的是,考虑到了《广告文案写作》课程本身是一门偏向实践性的课程,采取大作业的方式可以更好地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和应用能力,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不只是在期末考核的形式上采取了全新的方式,在期末考核大作业的内容设置上,《广告文案写作》也可谓是别出心裁。对广告案例进行分析和文案再创作,所要考查的不只是文案写作能力,同时也在考验同学们日常对于优秀广告文案作品的积累、沉淀以及对其解读的能力;为新开的餐厅做广告则考验的是同学们是希望能够实现学以致用,学会用专业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而对于写作一篇反思和感受,这一看似与专业考试无关的题目则体现了对于同学们的人文关怀,“希望同学们能够借着写作的机会进行深入的自省,好好总结过去一学期的得失,并且仔细思考和规划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实践考核:注重过程、强化理解

在无法如约返校的学期,不能进实验室,没有实践学习环境无疑是摆在有实践类课程的同学们前面的一道难题和一次艰难的挑战,有鉴于此,不少学院调整了教学和考核方式,以适应特殊时期的教育环境,保证教育教学进度和质量。

对于园艺林学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段智为来说,既然没有办法回到学校实验室做实验,那就自己动手,在家中改造出了实验室。在本学期的《植物生理学实验》中,同样是因为无法返校统一组织实验,在一学期的课程中,多数情况下都是老师通过网络进行演示实验和空中指导实验,强化过程性考核。

但为了能够弥补不能亲手做实验的遗憾,有鉴于植物生理学实验所涉及到的实验用品都是常见的烧杯、锥形瓶以及常用的药品碳酸氢钠,段智为自行准备了一系列实验所需器材在家中做起了实验。“一方面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更重要的一点是将课程中所学的知识付诸实践,起到巩固学习效果的作用”,段智为感慨道,“将实验室开到家中也不失为一次难忘的经历,相信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中所掌握的知识能比在学校实验室中学到的记忆得更牢固。”

诚然,能够像段智为一样自行准备实验器材的毕竟是少数,对多数同学而言,不能亲手做实验是实践类课程贯穿了整个学期的共同难题。但即使没有亲手拿起过手术器材甚至没有亲手触摸过实验动物,来自动物科学专业的李沂衡同学在《动物生理学实验》考试中却感到成竹在胸。在本学期的《动物生理学实验》考试中,开卷考试和开放性的考试试题取代了以往的闭卷笔试、实验报告、实操考试的考试形式。此次考试的题目中,对于实验技能掌握程度不是考察重点,相反,大多数试题都要求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进行全面思考,要求学生能够全面理解实验的每一个细节,并在此基础上对实验进行合理推演。“生吞活剥一定无法学好这门课程,要想在考试中游刃有余,必须对平时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李沂衡如是评价。

事实上,实践类课程作为一类重要且有一定难度组织考试的课程,给学校的各个学院的期末考试工作都或多或少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困难。据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负责考试组织管理工作的翟红老师介绍,对于实践类的课程,各个学院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采取了包括虚拟仿真实验、视频直播实验等方式组织实践训练环节,比如理学院重构物理实验项目开展居家实验,园艺林学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云实践(云实验),动医动科学院、工学院充分发挥全国各地校企联合培养优势,根据学生所在地联系当地合作企业开展实习,通过多项措施,保证了实验、实践类课程教学进展。但对于部分不具备实践条件的实验实习课程,则将等到学生返校后再进行统一安排,完成相关实践后再进行考核。

自本科生院1月30日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教育教学活动的通知》以来,现已完成了线上教学、考核等多项教学活动,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答卷。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谈到,“本学期开设的理论课程100%开展线上教学,100%按教学大纲要求完成教学内容,并进行了结业考核。完成了223门实验课程教学,多数实践课程已完成部分实践内容。这些数据背后凝聚了全校师生的艰辛和汗水。我们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全面开启了在线教学新篇章,如何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模式改革,还需要广大师生深入思考,共同探索,不断建立完善更加开放的育人体系,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文作者:学通社记者 景怡澜 卢逸轩 审核人:王春潮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