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来自云端的“大考”

学校举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期末考试

核心提示: 7月3日,期末考试周进行的172门课程考核已经接近尾声。一课一策、应考尽考,804个考场、32855人次考生在学期末体会到了不同往日的考试方式。

7月3日,期末考试周进行的172门课程考核已经接近尾声。一课一策、应考尽考,804个考场、32855人次考生在学期末体会到了不同往日的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多方考量、充分准备

6月29日,机械类1909班的李君豪发了一条这样的说说:“今天最好的消息,微积分满绩了。”此时大多数微积分A(2)课程的同学可以查到总评成绩,用理学院副教授陈华锋的话来说:“从考试情况来看,整体情况正常有序,所有同学的成绩呈正态分布。”该课程是全校工科专业的必修课,早在五月份就开始为线上期末考试做起了准备。

5月10日,是微积分A(2)期中考试的日子。“考前我们就已经考虑到,由于在线考试方式,可能存在少数不自觉的同学交流答案”,因此,综合应用各教学平台优势组织考试,客观题通过慕课堂平台打乱题目及选项顺序,主观题通过长江雨课堂平台收发试卷,便于教师开展集中阅卷,是这次考试最大的特点。看到所有学生都顺利提交了试卷,陈华锋就开始琢磨起了期末考试安排:如果到时候学生还不能正常返校,结业考试必然要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

根据微积分课程的学科特点,闭卷考核是必然选择。5月中旬,长江雨课堂平台推出在线考试新功能,可以在线监考、乱题乱序的优点让他当即决定采用这个平台开展考试。命题、制卷、根据平台特点完善、制定监考方案、根据模拟考再进行微调……课程组老师有序推进考核组织工作。6月22日18点45分,机械类1903班的钱毅杰按照群里的要求修改名字进入腾讯会议考场并调试设备,19点,陈华锋打开录屏工具,截止19点40分本次模拟结束,钱毅杰完成了所有题目的上传及提交,“从接收试题到提交答卷还是挺顺利的,线上考试没有我想象中的复杂。”

6月24日,经历了一学期线上学习及一次模考的机械类1901-1904班同学无一人申请缓考,上午8点25分前,所有人准时进入考场。20道客观题、4道主观题的试卷随即发往身处全国各地的同学们手中。11点15分,考试正式结束,“难度上感觉还好,只要平时抓紧、复习及时,上下学期的学习效果对我来说都挺好的。”钱毅杰谈到,上学期在上课时“锋哥”也会经常使用一些在线平台帮助自己学习,这学期的线上教学“虽然很突然”,但也易于适应,很多课程还能看回放,这也极大提高了他的复习效率。

“采用两台手机而无需电脑就可以参加考试,可以说是真的很为学生考虑了。”许多大一同学由于疫情影响还未购置电脑,这样的考试方案让他们长舒了一口气。“相信大部分同学是自律自觉的,因此并没有开启雨课堂的在线监考功能而是采用腾讯会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对考试设备的要求。”谈及备考过程,陈华锋表示:“这门基础课程涉及学生数量大,学生情况也各不相同。考试方案做到公平与合理是线上考试的关键。”方案一改再改,QQ群内的关于考试的公告多达九条,细致、全面地回应了考试流程及考生可能遇到的大部分问题,后来也作为经验推广至全校其他课程考核方案中。

7月1日下午,三教大厅正在进行着监考老师的签到。33个考场、8个专业、1399名考生下午三点开考的《有机化学B》使用“虚拟考场+实体教室”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集中监考,强化过程监控。教室大屏上播放着考生的腾讯会议画面,2名监考教师清点学生人数、指导学生调整摄像头、明确考试纪律要求等紧张有序工作,2个人的考场显得既严肃又不孤单。学校本科教学巡视员陈长水说到:“在线考试前期工作到位,任课教师、学院教学秘书、辅导员多级联动,考试组织有序,监考教师严格履行职责,学生诚信应考,各考场秩序良好。”

开卷考核:灵活命题、质量不降

“灵活、甚至时间感觉有些紧”是经历过开卷考试的同学们下考场后最深刻的感受。

“请同学们开始答题。”5月29日上午,水产学院2017级本科生迎来了本学期第一场线上考试《鱼类育种学》。与之前五学期经历过的所有考试都不同,两道设计题、两道计算题、两道论述题就是试卷的所有内容。开考前四十分钟,水产学院教务秘书刘惠芳再次在年级大群中发布注意事项:“诚信应考、独立答题、抓紧时间”是她反复提到的词语。早在五天前,由于是第一次尝试开卷考,该课程任课老师高泽霞教授就在QQ群内和学生一起讨论题型、题目数量以及线上考试的设备问题。开始确定是要三台设备(两个拍摄设备和一个电脑),最后考虑到部分同学的实际情况,将要求改为两台设备,一个用于监考、一个用于收发试题。在试卷方面,题目着重考察育种方法的应用,要求考生能融会贯通各育种方法。“上课的时候是按照章节分别来学习育种方法,考试的时候要求多种方法的综合应用,难度、灵活度一下子就上去了”;谈到第一次开卷考试的经历,水产1702班的李爽同学直言:“虽然是在家考试,但答题、交卷的时候仍然很紧张。”她在考前一周就着手该课程复习,“刚得知要开卷考试时感觉复习起来有点无从下手”,不过她很快调整了状态,“鱼类育种重在理解,”她在考前把课程的回放又看了两遍,“虽然是开卷,但有的内容一定要记忆后才能更好理解。”

“简述我国新冠肺炎的疫苗研究策略,讨论其对水生动物疫苗研究的启示。”这道水产动物疾病学试题让水产1702班的周兴印象尤为深刻。该课程结业考核同样采用线上开卷的方式,要求学生在一周内通过查阅资料、文献等方法,回答包括分析病理机制、制订防控策略、确定临床治疗方案等八道主观题。

专业案例分析、综合设计,这是园艺林学学院《林业生物技术》的结业考核。考卷采用非标准答案,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对其中涉及的案例如番木瓜环斑花叶病毒转基因研究、木本植物Jojoba的商业种植等内容提出自己的设计方案,“考试内容很灵活,能感觉到老师在出卷时下了大功夫。”林学1701班的任悦在考完后说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