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教育发展促进收入代际流动性的机制与政策研究”开题

核心提示: 7月3日上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教育发展促进收入代际流动性的机制与政策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经燚) 7月3日上午,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教育发展促进收入代际流动性的机制与政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人文楼M101召开。副校长王建鸿、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以及课题组成员等共30余人出席会议。

本项目由公共管理学院陈新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课题组成员包括华中师范大学程红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柯佑祥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林曾教授、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研究员和我校龚继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应强,武汉大学教授程斯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廷柱,我校教授李忠云等人担任顾问。

论证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由王鹏主持。会上,王建鸿代表学校向与会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课题组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工作。一要做到“顶天”,即思想认识上的高站位,要立足中国实际,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多出原创性研究,为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做出一些贡献。二要做到“立地”,即结合学科实际,反映中国实际,将落脚点放在具体构建上,放到切实可行的思路和行动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把科研工作做扎实,力争推出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和决策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三要做到“融合”,即能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有机融合起来,稳定一个研究方向,锻炼一批学术骨干,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四要做到“协同”,即研究采纳多方建议,按要求制定好方案,组织好力量,做好项目的研究工作。

第二阶段会议由周洪宇主持。陈新忠代表课题组就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研究难点、关键问题、预期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试图在拓展教育发展与代际传递的关系理论、构建我国教育发展促进收入代际流动性的政策框架等方面取得突破,并为我国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和社会改革提出对策建议。与会人员认为,该项目研究前期准备充分,研究思路比较清晰、系统和全面,具有明确的方法论意义、问题意识和对策意识,并对项目的优化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陈新忠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论证人员致谢,并表示将认真吸收与会人员提出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的研究设计,产出高质量成果。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