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党员师生重要回信精神

核心提示: 7月2日上午,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全体常委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心得体会,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兰涵旗)7月2日上午,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体常委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心得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谈到,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青年师生回信,令人深感振奋、深受鼓舞。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要引导党员科技工作者加强学习,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四史”、学习国情;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跟党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追求真理、献身科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交叉融合、协同创新,联系实际、科技报国。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谈到,总书记重要回信篇幅不长,但内涵丰富、导向明确。加强理论学习是坚定理论自信的基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消化能力和实践转化能力,不能学而不思、学而不用,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分割开来,而要把理论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谈到,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在精读经典、精读原著上有天然优势,要带头多读、精读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传播者、阐释者、实践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谈到,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最深切的体会就是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一是要用红色基因立己。接种、传承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二是要用红色基因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三是要用红色基因聚力。用好用活红色基因教育资源,团结凝聚党员师生把责任扛在肩上,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谈到,《共产党宣言》蕴含的思想博大精深,对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学校工作的启示是重大的、全方位的。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持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高校要特别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谈到,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肯定了陈望道同志的重大贡献,阐释了坚定理想信念对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提出了青年党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学习的明确要求,指出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科学路径。学校要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教师立足岗位勇争一流;要认真抓好“四史”学习,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校党委常委张金洲谈到,理想信念至关重要。要在加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滋养初心使命。要在加强修养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党性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提升思想品德、人格品质和精神境界。要在加强历练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履职尽责,在实践历练中经风雨、磨意志、长见识、增才干、修正气。

校党委常委李向东谈到,《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是我们坚持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思想武器。学习《共产党宣言》要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锤炼我们的品质意志,做到知行合一;要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李召虎谈到,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提出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这对高校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至关重要。“四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实践纪实,是教育引导师生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大势、深刻认识自身历史使命的生动素材。要通过加强“四史”教育,鼓励师生强化实践历练,把自己的志向和学校的发展目标、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贯通,投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在实践中贡献个人力量、实现个人价值。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99周年生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党员师生回信,勉励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这既是提醒,也是要求,有助于全党从经典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当前,中西方抗疫成效形成鲜明对比,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加强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教育的宝贵时机和鲜活教材。

高翅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是要增强理论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要强化理论学习,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思政课程和党校团校培训的必修课、核心课。要保持理论清醒,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推动事业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二是要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四史”教育。准确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内在逻辑,开好“四史”课程,创新“四史”学习方式,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四史”教育。三是要担当复兴大任,强化见行见效。坚定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矢志拼搏奋斗。落实到学校办学工作中,要守正创新建一流,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推动实践创新;笃行致远立新功,以严实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人:李金发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