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学习强国】一心只愿怒江山区农民有致富好产业

——怒江州帮助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怒江州泸水市老窝镇党委副书记李进学

核心提示: 7月1日,学习强国报道了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李进学在泸水市开展对口帮扶的工作。南湖新闻网现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走进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委会,美丽的老窝河畔,300亩连片的沃柑郁郁葱葱,纽扣般大的果实挂满了枝条,给盛夏的原野增添了无限生机。

“今年初挂果,再过四五年,就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银果’了。”老窝村党总支书记左雪锋高兴地说,多亏了李进学博士,让村里有了新的绿色增收好产业。

2019年2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进学受省委组织部委派,到泸水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到泸水市的第二天,李进学的身影就出现在老窝村香橼、柑橘种植园里。

“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落后,品种还在种植实生苗,这样果子的品质就会导致差异。”李进学说,不换品种,不改进种植管理技术,农民群众再怎么努力,也种不出好产品。

经过几个月的考察调研,李进学决心在老窝村开展高品质沃柑示范种植。

从开挖田垅到种下树苗,从病虫害的防治到浇水施肥的用量,从整株树干的成长到每个叶片的形成,李进学蹲守在田间地头,亲力亲为。

“连架一根管子,他都亲自指导,天天在地里面,皮肤都晒黑了。”左雪锋说,李进学对种植技术要求特别严,求大伙做到时间上精准,用肥用水精准,树枝生长的精准。

每天,左雪锋和管理人员都要上传沃柑的相关照片或小视频,让专家们及时了解叶片、树梢形状,看是否有病虫害、营养是否健康,当天的问题当天处理。

有一次,左雪锋因为有事连续两天没有上传照片,当天晚上十一点,李进学就和老窝镇党委书记张瑞荣来到基地,打着手电看叶片,连夜指出存在的问题,连夜商讨解决的办法。

“从沃柑苗栽下去,我就天天在家门口看他们怎么种怎么管。真是太神奇了,一年就长成那么粗的一棵了。”老窝村村民王祥说,过去种棵果树,种了几年都不见长。可里博士种的沃柑,就像喝了牛奶似的,天天长。“科学技术不相信不得,李博士上不佩服不得。”

“老百姓讲实际,你不做个示范给他看,再讲多少也没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李进学说,老窝村有一片石头山,他想在上面种沃柑,群众开始不愿干。他向村民算经济账,带领群众把乱石头挪开,把泥巴就地合拢来堆起种,种上11个错季上市的柑橘品种,两年后可采摘。

如今,老窝晚熟柑橘示范基地从最初的30亩,扩大到300亩成为泸水市乡村振兴沃柑示范基地,构建起“党建+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户)+科技”的扶贫模式。由泸水众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实施主体,老窝村27户农户(其中9户建档立卡户)在基地务工开展果园农事操作。为泸水市产业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典范。有国家、省、州、市、乡(镇)等近20家单位部门,近40余家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农民来参观学习的在3000人次以上。

李进学还牵线搭桥,引入了国际知名电商“拼多多”集团,在怒江无偿资助225万元,建设“多多橘橼”扶贫兴农示范项目,在老窝镇老窝村成立泸水橘橼扶贫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由30亩增加到300亩,完善构建了“六位一体”的新农商扶贫运营模式。创新性提出2:4:2:2的社会化公平公开绩效考核分配模式。预计第5年和第6年建档立卡户户均分红将达到5000元以上,第7年覆盖整村,全村685户 2419人成为受益主体。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子。

2019年5月,李进学任泸水市产业扶贫领导小组任副主任,开展芒果、柑橘、火龙果、百香果4个水果产业的服务工作,协助完成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三级平台”公司建立等方面的工作,完成了《泸水特色峡谷果蔬产业发展规划(待审稿)》《怒江峡谷柑橘产业发展建议(待审稿)》,积极为边疆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路。

“能投入到这场最艰难的扶贫工作中,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边疆老百姓摆脱传统产业的制约,找到新的致富产业,过上好日子。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李进学说。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55291543624960263&item_id=1755291543624960263&reedit_timestamp=1593594461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