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第二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三轮巡察动员培训会

核心提示: 7月1日上午,学校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第二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三轮巡察动员培训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继刚)7月1日上午,学校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第二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三轮巡察动员培训会。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李召虎、姚江林、郭刚奇、青平、杨少波、王建鸿,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下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巡察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主持。

DSC_0100_副本

高翅讲授专题党课(记者 徐行 摄)

会上,高翅以“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巡察高质量全覆盖”为主题讲授了一场专题党课。高翅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面对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始终坚信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凝结而成的人格力量,是党团结人民、凝聚人心的最直观、最感人、最具魅力的力量,也必将是我们党面对新时代严峻挑战和各种风险,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永远站在历史制高点的伟大力量。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带头加强人格修炼,带头做到作风严实正派,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矢志拼搏奋斗。

高翅指出,在党的生日之际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总结暨第三轮巡察动员培训会充分彰显了校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和恒心。当前正处于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校内巡察全覆盖承上启下的关键期,要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强烈政治担当和高度政治自觉,做到“三个坚守”“三个着力”,扎实推动第三轮巡察高质量开展。

一是坚守政治定位,着力强化政治监督。要深刻认识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内巡察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是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要准确把握巡察的政治监督本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监督重点,督促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关于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部署,为实现一流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促进形成全面有效的监督格局,助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利剑作用。

二是坚守政治任务,着力提升巡察质量。要对标对表,聚焦监督重点,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紧扣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高等学校的部署要求,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紧扣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要找准问题,及时纠偏改错,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用好用足各种巡察方式,拓宽渠道收集信息,为发现问题提供基本支撑;树立辩证思维,注重分析研判,着力发现深层次问题,处理好党建与业务、“点”与“面”、容错与纠错的关系。要做实整改,强化成果运用,被巡察学院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相关部门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突出重点、聚焦关键、创新方法,推动整改落地见效;被巡单位和协同整改单位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进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最大限度释放整改综合效应。

三是坚守政治责任,着力加强组织保障。巡察组要坚持原则、履职尽责,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巡察。被巡察单位要高度重视、主动担当,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坚持开展自查自纠与接受巡察监督相结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同向发力、相互助力,形成合力。

廖济忠宣布了校党委关于第三轮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根据校党委部署安排,第三轮巡察选派3个巡察组分别对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6个二级党委开展巡察,刘朝晖、王洪波、龙健飞分别担任第一至第三巡察组组长。

会上,党委巡察办主任余斌总结汇报了第二轮巡察工作。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第二轮巡察第三组组长龙健飞、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分别代表第二轮被巡察单位、巡察组、协同整改单位交流了经验和体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宣传部副部长吴义生等围绕巡察政策、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内容分别对第三轮全体巡察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