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旗飘扬】“七一前夕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核心提示: “尊敬的党组织,我是资环院土壤与植物营养系青年教师任涛,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一前夕,一份满含深情的入党申请书递交到了该系教工党支部。他是博士、是“海归”、是年轻的副教授,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有着特别的心路历程。

“尊敬的党组织,我是资环院土壤与植物营养系青年教师任涛,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一前夕,一份满含深情的入党申请书递交到了该系教工党支部。

他是博士、是“海归”、是年轻的副教授,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有着特别的心路历程。

入党联系人吕守华和鲁剑巍这样评价道:“他入党动机单纯,现实让他感念党的伟大,点燃了他心中的信仰之火。”

DSC_9258

任涛老师(记者 川竹 摄)

“疫情让我一次次想入党”

“看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我感动”“看到无数救援物资抵汉,我感动”“看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建设,我感动”“看到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我更感动”……

任涛说,疫情最艰难的时刻自己看到了党员无怨无悔的身影,更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战‘疫’战略性胜利的根本保障!”。

“是芷岸龙庭物业前台吗?我是11栋的一位房主,刚买来200个口罩,特别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疫情高位运行的1月30日,任涛用实际行动向党员看齐,为社区捐去了口罩。

沙洋试验基地为国外专家介绍试验

沙洋试验基地与国外学者探讨试验

美国访学

美国访学期间留影

不止疫情,今年全国两会也让任涛感触很多。“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内容的提出,再次刷新了他对“一切为了人民”“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认知。

“有对比才有发现,”他说,“2011年在德国霍恩海姆大学,2017年9月到2018年9月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我深感‘政府关门停摆’的困扰与惶恐。”国内的安定团结让任涛的入党梦想愈发笃定。

这便出现了文首的一幕。任涛说,入党是今年自己的“特别目标”。

“点点滴滴为农民服务”

“在我看来,‘为人民服务’就是为农民做好点点滴滴的生产生活服务,让他们不那么辛苦!”对党的宗旨,他是这样朴素地理解。

每年春天,湖北沙洋县曾集镇油菜花香浸润了无数行人心灵。花田里总能看到任涛和鲁剑巍教授的身影,观测、取样、查看、分析,他们像蜜蜂般躬耕于花香之中。

他们所做的工作,是反复测试和验证油菜专用肥,最终目的是让油菜高产、让农民增收。农村出生的任涛从小就跟父母在玉米田“追肥”,“天气炎热时,玉米叶扎人,现在想来都后怕”的他和团队正开发一次性施用肥料,任涛说,“为的就是让农民们不像当年那样艰辛!”

武穴油菜现场会向国外专家介绍试验

武穴油菜现场会与鲁剑巍教授一道向国外学者介绍试验情况

与专家研究生一起讨论田间试验

与学者和研究生一起讨论田间试验

2015年开始,任涛和团队在武穴梅川镇郭坦村的一个山谷里定位种植油菜。开始农民并不觉得这样的山沟能出油菜,见任涛的苗子长势喜人、经济效益好,村民慢慢改变了种植习惯和种植技术,从5年前的30亩到现在的300亩,油菜正成为当地农民的一种“致富宝”。

“作为一名积极入党的科研工作者,我想就是要像愚公一样扎扎实实、点点滴滴地为农民生产提供技术和肥料支持。”而任涛的故乡河南济源,刚好是太行、王屋二山之侧的“愚公之乡”。

“老老实实教书育人”

继2011年至2015年担任班主任之后,2019年,任涛再次选择担任环工类1901班的班主任。任涛说,共产党人具有公共的服务属性,老老实实教书育人、服务师生是自己担任班主任的初心。

“不要每天去看疫情,听听音乐、唱唱歌”“空了整理实验数据也是很幸福的”“疫情终将过去,人间皆安”……疫情期间的班级管理总是会出现这或那的问题,任涛竭力利用“团生会”或者个别聊天这样开导同学们。

6月8日前后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崔宏卓特别焦虑,家住哈尔滨的他本想着尽快返校,却因为去了一趟医院发热门诊而秒变“黄码”……任涛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返校的同学帮他照看样品、分享部分实验数据,让他安心静待返校时间。

武穴梅川镇郭坦村和学生一起取样

武穴梅川镇郭坦村和实习的同学们一起取样

和学生一起在武穴布置油菜田间试验

利用田间试验间隙学习和思考(本组图由任涛提供)

计算机实验变“大作业”、研究方向转为“油菜营养不足”、每周例会和每月工作日志改为线上进行,任涛和同事们在疫情期间尝试改变传统方式完成教书育人。

慢慢地,任涛得到了同学们的赞誉。环工类1901班刘雨辰说:“任涛老师在入学的第一天就跟我们强调大学的规划和管理,希望我们成为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人。”作物养分管理团队的2018级研究生胡文诗说:“在华农将近10年的学习时间很庆幸认识任涛老师,他是一个非常努力并且富有想法的人,是他指导我的学习和研究工作,让我失败时不气馁,成功时要戒骄戒躁。”

“我要向周围的党员学习、教授学习,争取早日思想入党、行动入党,把自己的热忱奉献给喜欢的教育事业!”谈及未来,任涛如是说。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