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院长工作会议研讨“乡村振兴荆楚行”实施方案

核心提示: 6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学院院长工作会议,研讨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实施方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小霞 汪华)6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学院院长工作会议,研讨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实施方案。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常委李向东、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杨成才代表实施方案起草组汇报了“乡村振兴荆楚行”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及2020年重点实施内容、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各学院院长围绕活动的实施主体、实施重点、实施机制、对接载体、统筹资源等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表示将积极发挥学院主体作用,结合对接地市需要,精心研究制定学院的细化落实方案。

李召虎指出,学校要主动面向湖北疫后重振和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智力等资源优势,按照“科教先导、全域覆盖、多样行动”的原则,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好“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为促进湖北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与人才支撑。第一,各学院要牢固树立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的理念,主动服务湖北乡村振兴,建立稳定的教科研基地与合作关系。第二,学院要发挥主体作用,找准发力点,善于挖掘典型,创设乡村振兴品牌。第三,学院要动员广大教师发挥所长,积极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到广袤的农村大地寻找科学问题,助力地方发展。第四,要积极谋划思考“十四五”期间科研工作发展转型,转变思维方式,将科学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实践中凝练研究方向、寻求合作伙伴。

姚江林在总结时表示,全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院要发挥主体作用。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件事情:一是要加强与湖北省相关厅局、地市州等的联系,做好需求调研和对接工作。二是完善实施总方案,进一步理清思路,优化实施内容和重点,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方案积极谋划具体落实方案。三是学院要发挥主体作用,积极统筹发挥资源协调能力,组建专业团队,激励广大教师参与到“乡村振兴荆楚行”中去。

据悉,“乡村振兴荆楚行”的主要目标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持续助推湖北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一位校领导带领一个民主党派和一个业务部门,指导一个学院对口服务一个地市”的组织方式,主动对接湖北省内17个省辖市(自治州、林区),重点围绕水稻、玉米、园艺、油菜、渔业、畜牧等湖北优势特色产业,瞄准湖北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领域,每年明确一个行动主题,精准设计重点实施内容,针对性的集中组织全校师生到湖北农业农村一线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疫后重振荆楚行”,将重点实施楚才服务农业产业行动、科技成果在鄂转化行动、疫后重振调研湖北行动、荆楚“三农”人才培训行动、留鄂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等“五大行动”。

审核人:刘辉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