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学院举行“机器人工程”专业申报论证咨询会

核心提示: 6月28日,工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机器人工程”专业申报论证咨询会。罗锡文院士等组成的论证专家组对相关工作听取了工作汇报,开展了质询讨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树国)6月28日,工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机器人工程”专业申报论证咨询会。副校长王建鸿,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理学院副院长谭佐军,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友明及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论证会。

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担任,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漫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机电控制研究所所长、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刘成良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尹建伟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王绍金教授,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工业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周纯杰教授,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陈吉红教授等组成论证专家组。

王建鸿在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时提出,工学院要思考“新工科”建设“如何建”,依托农业院校农科特色工科建设“如何抓”,与一流学科建设融合中本科专业“如何设”,一定要立足适应国家需求,做到人才优质培养、高质量培养。同时他代表学校恳请各位学者对新专业设置“把脉”,用科学的论证给学校指明方向。王建鸿要求,工学院领导班子和老师要认真聆听和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专业设置方案,推进一流人才培养,服务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论证环节由罗锡文院士主持。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从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优化专业布局等方面阐述了专业设置的必要性,从行业发展现状、专业设置现状、人才需求缺口等方面阐述了专业设置的迫切性,从学科有支撑、专业有基础、条件有保障、发展有特色等方面阐述了专业设置的可行性,从目标定位、培养方案、建设规划等方面阐述了专业设置的前瞻性,对学院支撑“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的师资队伍、教学平台、实践条件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廖庆喜认为,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提出设置“机器人工程”专业经过了广泛调研,基于62年办学在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学校农学、生命科学的特色优势,学院有充分的信心把这个专业办好。

论证会上,专家组围绕专业内涵、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力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他们认为“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应用性,需要不同学科师资、课程的支持,要加强校企合作育人,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要立足农业院校的优势,办出专业特色。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设置“机器人工程”专业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要,该专业特色鲜明,满足新农科、新工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专家组一致赞成华中农业大学设置“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说,各位专家对如何办好“机器人工程”专业给予了精准的指导,指出了下一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接下来学院将集中优势力量,精益求精,对标一流,按照工程专业认证要求,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的课程、教材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和实践创新条件建设,确保实现“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卓越复合型专业人才的目标,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以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