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邓秀新院士与师生畅谈团队建设的实践与体会

核心提示: 6月24日上午,受工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团队建设实践与体会”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亮)6月24日上午,受工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团队建设实践与体会”的报告。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各学院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邓秀新简要回顾了柑橘团队建设过程与现状。邓秀新指出,柑橘团队建设是在产业问题需求驱动下由小到大自然形成的,团队由单一学科向多学科发展、由单一环节向多环节延伸,形成了团队文化与特色。他简要介绍了团队建设取得的主要创新、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和服务产业发展情况。

谈到团队建设的思路时,邓秀新从团队的本质出发,指出团队是科研活动组织的一种形式,也是现代科研活动的必然组织形式,是由科学研究发展规律和社会需求决定的,并简要分析了团队的概念与特征、团队和群体之间的不同。邓秀新认为,优秀科研团队具备明确的奋斗目标、优秀的学术带头人、与目标、能力相匹配的人员结构及数量、良好的保障条件、较强的多途径获取资源的能力、好的文化氛围和制度等特征。同时,邓秀新指出,团队建设还会遇到思想意识中的不健康成分、现实的考核政策及其负面效应等困境和问题。

谈及团队建设的体会时,邓秀新强调,一是要长远谋划,起步脚下。团队建设要准确定位,明确目前自己的生态位,实事求是制定预期目标,要摸清家底,找出主要矛盾,制定建设计划。二是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是团队建设的关键。发挥每一个人的长处,用好贡献“大于1”的人、激活“等于1”的人、减少“小于1”的人,坚决杜绝贡献为负值的人;用人之前先识才,年轻人要注重其潜力,年长人要注重其经验。三是要及时化解矛盾。“不怕矛盾,就怕没有解决矛盾的机制和方法”,要深入分析矛盾产生的根源、明晰矛盾的类型、建立解决矛盾的机制、关注不同年龄段成员的诉求。四是要建立基本的管理制度。从“事”即相对分工与合作、“物”即资源共享和责任分担、“利”即按贡献大小分享,建立利益冲突解决长效机制。五是相互尊重是团队的基本要求,要倡导欣赏成员的优点,注意批评的艺术与方式方法。六是要传承发扬老学科的优良传统文化。坚持为“三农”服务、为国家服务的价值取向,弘扬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人要平易近人、但不随波逐流,宽容待人,看问题要深刻,但不要刻薄,做到立己达人。

报告结束后,参与会议的老师就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探讨,邓秀新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审核人:徐克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