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植科院毕业季的“五育”

核心提示: 植科院毕业季“五育”系列活动在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为毕业生呈现了别样的精彩,引导教育毕业生争做卓尔不群的植科人。

“老师,我今天下午就要走了,想跟您在三综大厅合个影”,6月23日,参加完毕业典礼的郭东灵同学在“三田”教师汪波副教授的办公室里发出邀请。在这个栀子花香、合欢花开的仲夏,植科院毕业季“五育”系列活动在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为毕业生呈现了别样的精彩。

育学子敬畏生命,常怀感恩之心。植科院面向毕业生最后一堂思政课于“云端”开讲,邀请战“疫”一线人员、陕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陕西杨凌示范区医院护士黄伟鸽做分享,让来之不易的安全返校环境深入学生心底,对生命的敬畏、对健康的珍视在交流中不断内化。

同时,“诉一语感恩,念四年有你”的活动,倡议毕业生写一封给大学里想要最感谢的“你”的短信,纸短情长,惟念恩情。在家观看毕业典礼的竹永丽同学在朋友圈里表示,“想要感谢很多一路陪伴我成长的人,谢谢严建兵等老师对我的教导,感谢大学期间同学的陪伴,也谢谢自己,在大学里收获更好的自己。”离校的周思融则分享到:四年间经历许多,不算完美,终得圆满;一路走来,回首过往,仿若昨日;纵有遗憾,且放心间,纵是不舍,终有离别。感恩这样一个华农,感恩这样一个时代,感恩这样一个国家。

育学子勤读向上,强化达人意识。植科院围绕“‘研’路前进”“求职课堂”“学业帮扶计划”邀请优秀毕业生做朋辈交流。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到西湖大学的史珺辉分享了他的这段经历,考研本校的张露则讲述了“风雨读研路”,参与研究生支教团的薛镜瑞分享了“非常”之路,拟就职于牧原集团的黄江山讲述了自己从求职简历、初试经历、复试应对等求职历程及建议。

通过朋辈交流帮助植科学子更好了解专业未来发展,帮助解决成长中所遇到的困惑,也促进毕业生在分享过程中体会助人的意义。

育学子强健体魄,健全身心健康。时值毕业季,植科院燕东平跑团举办夏季线上马拉松——“悦动一夏”健身活动,鼓励毕业生及广大学生在“‘云’南湖跑”中走出舒适圈、释放学习生活压力并享受运动的快乐,倡议毕业生在安全条件下再来一场“云”球赛。热爱运动的姜修涵,是学院田径运动员和篮球队成员,在“云端“与同学们分享运动快乐,共同回忆校园运动场上的精彩瞬间。

农学1601班的潘克强说,“参加这个活动让我不再满足于窝在家中,而是每天都有了出去运动的动力,在跑步中把疫情背景下毕业季所堆积的焦虑感全面的击碎了。”热爱运动的他,在家中常常做俯卧撑、举哑铃。在他看来,健康的身体才是前行的本钱。”

育学子爱美懂美,增强善美素养。植科院在毕业季开展“‘四’水年华,一‘陆’有你”云端毕业节目汇演,毕业生通过自主表演、自主录制、自主剪辑及自主美化与加工,呈现出属于自己的云端节目。为期半个月的节目推送,共完成了14个节目在云端展现。

植保1605班靳林雅开启自弹自唱模式,用歌曲串烧承载她青春的记忆;伴着动感的音乐,植科1601班王安宁将一支舞蹈《Mic Drop》作为送给母校的礼物,为四年与舞蹈相伴的美好时光画上圆满句号;对于植保1605班的刘月冉而言,一首《小幸运》让她回忆起四年来的点滴,发现自己最幸运的事便莫过于与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相遇。

育学子力耕向下,常怀劳动情怀。“三田”一直是植科学子特有的专属区,尤其是在“三田”劳动的美好记忆。植科院围绕毕业生设计“重走‘三田’路”的活动,将“三田”耕作劳动精神埋藏于心。

在特殊背景下,植科院引导毕业生、尤其是毕业生党员积极倡导“留给学弟学妹一间雅舍”行动。清扫完宿舍的农学1603党员韦国表示,“荟园不起眼的阁楼里,有个普通的宿舍——荟七430,这里住着来自广西、江西、河南和湖北四个简单的人,小小房间承载大大梦想。四年时光如梭,我们干干净净而来,饱尝奋斗果实的喜悦,不负大学时光;四年时光已过,也要干干净净地走,收拾干净宿舍,不留太多遗憾。”

据悉,植科院毕业季“五育”系列活动是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载体,旨在为毕业生搭建共享、共通、共融的“五育”平台,在“五育”中成长与前行,努力争做卓尔不群的植科人。

(本文作者:韩明瑞 李雨琦 熊攀攀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