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再荟狮山,狮山再会:华中农大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3日,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狮子山广场举行。

6月23日,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狮子山广场举行。

再“荟”狮山,狮山再会。6月份的狮子山因毕业季而青春灵动。这是收获的季节,这是最荣耀的时刻——她不因疫情防控而暗淡,反因共克时艰而绚烂。

校长殷切寄语“不盲从”

校长李召虎以《不盲从,自信向未来》为题向2020届毕业生临别赠辞,叮嘱大家在前行路上应该恪守的精神和遵循的道理。

1

李召虎向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与美好的祝愿。他回顾了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做的重要工作和努力,表示学校不仅克服了重重困难,还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

他分享了对学校“不盲从”品质的理解。他说,做到不盲从,要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到不盲从,要保持崇高的价值追求;做到不盲从,要保持探寻真理的科学精神;做到不盲从,要保持开放友善的生活态度。他说:“大家马上要走出校园,会面对很多新人新事,你们可能喜欢,也可能不喜欢,但希望你们不盲从‘小我’,而要彰显‘大我’,秉承开放友善之心,不盲从才有意义。”他最后希望毕业生们带着不盲从的品格,在未来的征程中如虎添翼、展翅高飞。

狮山大爱伴君前行

连续三年,学校为即将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的毕业生行“毕业鼓励”。“毕业鼓励”环节由该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

82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对毕业生真情寄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国家科学事业做贡献!”

各学院代表老师依次上前为毕业生鼓励加油、壮行道别。

高翅说,早在元月27日,在给大家的信中就期待“狮子山下欢聚可期”,从杨柳依依到荷花盛开,学校终于盼到归来的学子。他代表学校衷心感谢“托管”学生一学期的学生家长、亲友、朋辈和师长。

“这个特别的时节,我们爱你!华农爱你!狮山爱你!狮山大爱伴君前行!”他表示,今后每年的毕业典礼,学校将设置2020届毕业专区,为今天未能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预留专属席位。

2

今年学校为每位毕业生赠送了红、黄、蓝三原色特别纪念礼物。高翅将这顶特别设计的礼帽称为“狮山桂冠”,是同在狮山下的毕业生朋友们的特别加冕礼,祝愿毕业生在人生每次的加冕礼中如虎添翼、展翅高飞。他说,“冠”让人想起“甲冠天下”,惟楚有才、狮山为盛,希望狮山学子能够终成大器,甲冠天下,奋进新征程,复兴大中华。冠上两条冠缨皆有寓意。一为德,一为才,寓意华农学子德才兼备;一为中,一为西,寓意同学们学贯中西;一为古,一为今,寓意同学们博古通今。它还寓意同学们未来人生“双丰收”,事业有成、生活幸福。“狮山桂冠”采用三原色代表着真、善、美,希望各位毕业生朋友求真、崇善、尚美,高贵兼具优雅,创新不失和谐。高翅表示,学校以“狮山桂冠”相赠,想提醒同学们洗濯冠缨,超脱世俗,操守高洁,不忘自己是新一代知识分子,是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读书人,是“复兴一代”,是“立己达人”之人。

情系学子感动满怀

毕业典礼后,毕业生们找到自己的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合影留念。狮山一为别,青春不散场。

该校植保1603张朋飞同学谈到,万难想到这特殊时刻还能参加学校精心准备的隆重的毕业典礼,圆满了这特殊毕业季的最大心愿。“在这即将挥别之际,纵有万般不舍与留恋,也不要流泪伤心,只便带着母校的祝福和鼓励上路,因为我们用四年的时间换来了一个心底永远的特殊回忆!”

该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王安邦说:“又是依依惜别之际,我们共聚于此,享受毕业,享受那份复杂的情感充实着我们的内心,享受华农带给我们的一切。愿多驻留一秒钟,和母校再多一个深深的拥抱,在未来之窗前,留下一枚面向未来的足迹。我们有,也永远有,同样的身份——一朝‘华农人’,终生‘华农人’。”

T124,长沙到武昌,23日凌晨1点23分。工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宝军和同学踏上了参加学校毕业典礼的征程。因工作原因他于6月21日离校到工作单位入职报到,被朋友圈浓郁毕业氛围感染,感受到母校克服重重困难操办毕业典礼的用心良苦,决定连夜启程参加毕业典礼。

在家里参加毕业典礼并完成毕业礼的生物科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吕树坤说:作为一名即将开始科研道路的毕业生,曹胜波教授的演讲让他印象深刻。他在演讲中提到的陈焕春院士和傅廷栋院士对待科研和工作的态度正是他们能做出优秀科研成果的关键,也是他需要一直学习的优秀品质。“希望在未来的人生中,我能够一直保有这份品质,努力地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出色,努力地为母校争光!”

3

113万人收看了毕业典礼直播。“感恩华农,成就梦想”“前程似锦,一路顺顺顺”“狮山大爱送君行,谢谢华农的老师”……师生、校友和家长通过直播弹幕表达他们的祝福与赞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通讯员蒋朝常)

来源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38485c835b264146a877f6dadd4c7c3d?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