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毕业声:在平凡的日子里心怀希望

核心提示: 作为2020年毕业典礼毕业生发言代表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毕业生袁珅,他和在场的毕业生将一起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坚守“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情怀继续向前走下去。

博士代表讲话(记者 刘涛 摄)

(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思琪)他自信从容,声音洪亮,侃侃而谈自己十年华农生活与大田实验的经历;他也曾迷茫找不到方向,需要找到一个出口,而科研是他的那一束光;他心怀希望,相继到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访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9篇SCI论文,他就是袁珅,2020年毕业生代表——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毕业生。

毕业典礼是每个毕业生人生的重要一课,用最直观、最强烈的形式感受成长的分量,经过层层选拔,袁珅脱颖而出,成为毕业典礼的发言人。发言台上的他目光坚定、感情真挚,感谢了战“疫”期间守卫校园安全的老师们,他为自己华农人的身份感到自豪,他呼吁:“让坚守‘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情怀继续走下去!”现场回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从与农学专业不是特别“来电”到深深感受到自己专业的价值,在科研道路上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希望有一天能代表华农人发出中国农业的声音,袁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无论是8月的试验田一次次扶起倒伏的水稻,还是在图书馆奋笔疾书,袁珅脚踏实地,在平凡的日子里心怀希望,走出一条不平凡的路。

毕业生们无不被袁珅在科研道路上艰苦钻研、永不言弃的精神所打动,线上收看毕业典礼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毕业生戴然欣深受触动:“他在科研上的付出的努力和成就给了我很多激励,未来在学术道路上我也要向他学习,一往直前。”

审核人:吴义生

【附 袁珅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博士毕业生袁珅。

今年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不管是对国家还是对个人而言。同样,今天对于在座的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日子。尤其是在武汉历经战“疫”艰险后,我们又荟聚校园,感知校园的宁静与美好,实属不易。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毕业生向在战“疫”期间护卫校园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为我们守护这个温馨的港湾!

十年弹指一挥间!2010年,我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来到华农,进入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专业。可能和很多人不一样的地方是:大学学习生活一年之后,我对农学专业还没有太多的感觉,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学了之后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迷茫而不知所踪,当时非常希望找到一个出口,甚至还考虑过要不要转专业。

2011年下半年,我联系了彭少兵老师,希望提前进实验室。彭老师很爽快的同意了!后来,在与彭老师的交流中,我似乎看到了“一束光”,可能是一种激励,也可能是一种希望,总之,让我开始有了挣脱原来那个自己的冲动。也许,冲动孕育希望,正是因为那会儿的冲动,才燃起希望和动力,才有付出与收获。在彭少兵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研究生学习期间,我发表了9篇SCI论文,而且都是以第一作者身份。

心怀希望向前走,一帆风顺不可能,磕磕碰碰是常态。2013年我第一次做大田试验,种了114个小区的水稻材料。八月份的武汉雨大风急,80-120公分的水稻在一夜狂风之后,从风吹稻浪的美景变成了“一马平川”的倒伏惨状。当时我实在心痛不已,感觉就像自己生了一场重病一样。这还只是开始,在水稻快要成熟的时候,出现了第二次倒伏。成熟期的倒伏往往意味着减产或者颗粒无收,如果第一次出现倒伏只是心痛的话,这次就是彻底的心灰意冷。当时我并没有想着做事情要善始善终,只是在该收获的时候硬着头皮按照当初的试验计划取样和测定产量,虽然这个数据在我看来是一无是处。彼时彼刻,我开始怀疑自己到底还能干什么?彭少兵老师开导我说:出现了这种情况大家都不愿意看到,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倒了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品种的抗倒伏性也是重要的研究指标。于是,我决定继续做下去。我们如实地为不同的育种单位提供了这些品种的数据,我们也与合作者共同在国际会议上分享了我们的试验结果,还以此完成了一篇会议论文。

这些大学期间的经历让我体会到: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总会有些许坎坷,很少有人一开始就是意气风发,但我们要努力将“坏事”变为“好事”。这个过程需要我们的勇气和坚守,把希望转化为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的动力。

带着这种想法,我心怀希望,一路走来。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相继到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访学。在这条奋斗不息、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我感受到自己所从事专业的意义和价值,更为自己是华农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希望有一天能代表华农人发出中国农业的声音。

在即将毕业的时刻,让我们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坚守“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情怀继续走下去。就像在今年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的倡议那样,主动担当,播种希望!

在可期的未来,让我们再会狮山!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