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管理与服务人员代表张智勇老师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核心提示: 在毕业典礼上,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张智勇老师与毕业生分享了他的战“疫”故事,并对华农学子深深祝福。

建安部张智勇致辞(记者 刘涛 摄)_副本

(记者 刘涛 摄)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的张智勇。

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再次见到大家,由衷地感到开心和幸福。首先,我想对同学们说:欢迎你们回家!祝贺你们毕业!

此时此刻,在大家即将毕业礼成的场合,过往陪伴大家成长的日子闪现在眼前,虽然大家不认识我,但一直以来,我和我的同事们用心、用情、用力的为大家服务,在同学们眼中我们是“熟悉的陌生人”,也是你们成长过程中“默默的守护者”。

或许有那么一次,你忙碌到深夜独自返回宿舍时,有人开着巡逻车护送你到楼下;或许有那么一次,你丢失了物品,会有人不厌其烦地帮你查监控、找线索;或许有那么一次,你在环湖跑的时候,有人会静静地为你守候书包;或许有那么一次,你需要送医拨打校园“110”时,有人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面前……其实这就是我们和大家打交道的方式。现在,大家即将毕业,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我期待着这份陪伴和守护,能够助力同学们行稳致远。

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大家和学校分离了太长时间,学校挂念着同学们,大家也同样牵挂着学校,作为学校的一员,我把这份牵挂转化成为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正月初五,告别家人的不舍和担忧,我主动申请从河南老家返回学校,作为第一批逆行返校人员,当我回到学校的那一刻,安静如常的校园已经进入战时状态,我们克服了人员紧张、物资匮乏等困难,同留校人员一起搭帐篷、拉电线、砌围挡,设门岗、测体温、查车辆,为校园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有时候,一夜的风雨帐篷没了,我们雨中坚守。有时候,气温急升,为了节约装备,我们通常要在防护服里“闷”十几个小时。每天室外工作,风吹、日晒、雨淋、雪打,一线队员戏说“一场战役、历经四季”。我清楚的记得2月15日那天,武汉下雪了,雪很美,可温度骤降、寒风刺骨,给作为“守门人”的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无论天气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标准不降低,牢牢守住了学校的大门,用行动诠释着“忠诚、勤勉、担当”的保卫人品格。

每当巡逻从广场上经过,当看到本该书声琅琅的校园,如今却变得空荡荡,心里就在想“这学期还能开学吗?”“毕业生们还能有和去年一样的‘梦想星空’吗?”今天,我们再次相聚,我可以自豪地向大家说,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华农人很给力,华农校园一如既往地宁静美丽,华农人一如既往的健康向上!

同学们,对比往年的毕业季,我知道今年大家真的很不容易。但经此一“疫”,相信大家今后无论何时何地,都会不畏艰险、锲而不舍、拼搏进取、迎难而上。作为同学们成长过程中的“默默的守护者”,我们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守护更多的人,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精神熔铸到本职岗位中去,在建设祖国、造福人类的各个领域奉献青春,燃烧自我,“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风华正茂的你们,即将向着未来出发,而我们会继续坚守,守护好郁郁苍苍的狮山、碧波荡漾的南湖,华农会一如既往的从容、宁静、安全、温馨。

等你回家!再会狮山!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