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代表曹胜波教授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核心提示: 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曹胜波教授与毕业生分享了他对于幸福的理解。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次的人生经历,勇于捕捉智慧积淀的幸福;养成认真做事的习惯,勇于捕捉机遇敲门的幸福;始终葆有科学精神,勇于捕捉心灵安憩的幸福。

微信图片_20200623171833_副本

(记者 刘涛 摄)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由于新冠疫情,过去的半年与你们只能共守“云端”。日思夜念盼来的会面,短暂到“重逢即是再见”。今日“再荟狮山”,幸福涌动。面对刚刚归来却又要远行的你们,作为老师,有几句关于幸福的理解,想与你们分享、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次的人生经历,勇于捕捉智慧积淀的幸福。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正所谓“功不唐捐”。22年前,我大学本科毕业留校后做了辅导员,每天早上6点起来陪同学们一起做早操,吃住在学生宿舍;后来又被学校派到教育部科技司借调,开始接触到科技管理,才知道什么是“973”、什么是“863”、什么是科技攻关;再后来回学校读硕士、博士、出国留学,走上科研的道路。前期的很多经历,看起来似乎跟自己后来的发展方向毫不相干,但仔细一想,这些看似不相干的经历都是在为自己的成长打基础,每一个阶段的磨练其实都是智慧的积淀。明天,大家或奔赴工作岗位,或继续求学深造。再过十年、二十年,也许你也会发现这些经历跟你日后的事业方向,看上去也并不是一条直线,但只要你珍惜每一次人生经历,那每个经历后面的磨练也定会丰满你的人生。

二是希望同学们养成认真做事的习惯,勇于捕捉机遇敲门的幸福。人生在世,就怕“认真”二字。做事认真的人让人感到踏实、放心。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拥有认真做事的品质才能获得认可,赢得尊重,获得机会。我跟随陈焕春院士多年,他对待每一件事情的那种认真执着,让我特别感动。每一次他参加项目答辩,都要关起门来字字斟酌、反复演练,直到炉火纯青,所以每一次答辩都堪称精品,并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高度认可。所以,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把认真做事当作一种习惯。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尽心竭力做成每一件事。

三是希望同学们始终葆有科学精神,勇于捕捉心灵安憩的幸福。科学精神是知识分子立身之本,心灵之锚。它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时刻保持客观、独立、公允的判断,执着于事业的耕耘。我们尊敬的傅廷栋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带着他的“傅氏六件套”(深筒靴、水壶、工作服、笔记本、还有挎包和草帽)在油菜田里埋头做科研,发现了波里马雄性不育株,培育了油菜新品种,开启了油菜事业新篇章,发展了饲料油菜、观赏油菜、药用油菜。他不仅把优良的油菜种子播撒到祖国各地,更是把科学精神之花开满全球。傅老经常调侃自己是十字花科的“科长”。傅老的这个“科长”也是永葆科学精神的师长。明天大家即将奔赴新程,面对缤纷复杂的世界,尤其希望大家能永远保持对科学的热爱,求真务实、明辨是非、开拓前行。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毕业,是你们未来的开始。将来的工作可能不一定会一帆风顺,但请一定要勇往直前;将来的你也可能会趋于平凡,但请一定不要甘于平庸。将来的生活可能不一定精彩纷呈,但请一定要健康幸福;面对世界的各种不美好,请记得心中一定要有爱。

谢谢!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