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毕业季】毕业留书:寄一卷书 予未来的你

核心提示: 自18日起,学校在图书馆二楼服务台和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两个捐书点,“毕业留书”这项毕业季特色活动吸引了百余名毕业生同学参与,已收到捐赠书目千余册。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锦 通讯员 谢群)“不一样的毕业季,感谢母校华农四年的栽培,以几本书籍回馈母校,希望我农越来越好!”6月18日上午,首位参与毕业留书活动的毕业生代宏刚,在活动网络平台送上了对学校的祝福。

早在毕业生返校之前,图书馆就面向毕业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将曾经使用过或私人珍藏不便带走的图书留给在校师生们分享和受益,图书馆将会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同学们的心意传递给新生朋友和未来有需要的人。

为毕业生准备的捐赠永久纪念卡和纪念书签

为毕业生准备的捐赠永久纪念卡和纪念书签

自18日起,在图书馆二楼服务台和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两个捐书点,这项毕业季特色活动吸引了百余名毕业生同学参与,已收到捐赠书目千余册。

“传递的是图书,更是梦想”

“C语言教材和习题是我在闲鱼上买的,数据结构这本书是著名专家严蔚敏的教材,这几本书我都保存的很好,也非常实用,所以选择捐赠它们。”代宏刚捐赠的书目里,有三本是关于C语言的专业教材,对他而言,这些书是他大学四年里关于梦想的最好见证。

代宏刚的本科专业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保护,大学期间他对计算机技术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自学C语言,从技术“小白”成长为同学眼中的“技术流”。

“学科交叉融合是趋势,既然有兴趣,就应该追随自己的心,所以大二时我就决定跨专业考研”。代宏刚告诉记者,确定了目标以后,他就开始为跨专业考研而奋战。

“追逐梦想的日子,虽然艰苦,却是大学里最美好的记忆。”目前,代宏刚已考取本校信息学院农业信息工程专业研究生,将在华农继续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

首位参与赠书的毕业生代宏刚与图书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代宏刚(右二)与图书馆工作人员合影

动科动医学院博士毕业生王涛在临行前来到图书馆,捐赠了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王涛告诉记者,这本书陪伴他度过了整个博士研究生阶段,无论快乐、困苦,总能够给他向上的力量。“每个人的青春各有不同,但奋斗的青春最幸福、最无悔,以此书与学弟学妹们共勉。”王涛说。

“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

19号一大早,水产学院的两位毕业生贾智明、胡晨昊带着一个行李箱来到了图书馆二楼大厅,行李箱里装的正是他们前一晚在宿舍里整理了一晚上的38本书籍。

“阅读,可以让我们看到我们不曾看过的世界,去我们不曾去过的地方,让我们找到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贾智明在捐赠时说,虽然自己学的是自然科学,但爱好文学、历史,也深感人文素养对于个人的成长的重要性。所以整理了一些人文类的图书赠送给学弟学妹,希望能够发挥作用。

图书馆馆长甘霖(右)向贾智明、胡晨昊赠送捐赠纪念证书

图书馆馆长甘霖(右)向贾智明(中)胡晨昊(左)赠送捐赠永久纪念卡

园林院毕业生张曦是在毕业前去图书馆还书时,留意到了“毕业留书”活动,于是回宿舍在自己的存书中精心挑选了27本保存完好的经典书目送到图书馆,包括园艺专业书、红楼梦系列以及东野圭吾系列等等。

她留言说,“课外书陪伴我度过了大学很多孤独和迷茫的岁月。书本本身和它所传递的信息都应该是能够流动的,所以我希望自己热爱的这些书本能够在某一时刻给阅读它的人信心,勇气和面对生活的力量,能够使读它的人看到生活的另一面。”

“让书本与知识传承下去”

理学院毕业生杨森是毕业捐赠者里面里特殊的一位,他在捐赠提出了一个请求,希望把图书捐给指定的同学,而被指定的“获赠人”正是和他一起在图书馆做勤工助学的学弟学妹们。

杨森从大二起就在图书馆做助管,在他眼里,许多小伙伴愿意在图书馆里工作,是因为对于图书馆那份特殊的感情。“图书馆是读书人的向往之地,大家在这里工作、学习,是因为我们都是爱书之人。”杨森介绍,图书馆勤工组织的群里,大家经常会自发组织开展一些读书、交流活动,自己挑选的书目都是大家比较喜爱的。杨森说,“临行前想把这些书赠送给图书馆勤工组织的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对图书馆、对书籍、对阅读的热爱,把好的阅读习惯传承下去。”

杨森向图书馆捐赠图书

杨森(右)捐赠图书

图书馆馆员陈凤琴老师在清点杨森的书籍后,留下了取书的同学的联系方式,表示一定会在新学期将这份礼物交到同学们的手里。而其他捐赠的图书,会经过图书馆老师们集中消毒整理后,在迎新季与新生朋友们见面。

“希望图书馆每年都能举办这样的活动,让书本与知识传承下去。”毕业生万一兵在捐赠了65本图书后留言道。

(图片由图书馆提供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