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涂可蔼与毕业生党员分享“90后”党员的战疫青春

核心提示: 6月20日晚,由经济管理学院和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2020年毕业生党员“离校前的一堂党课”在线上开讲,党课邀请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2020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战疫”英雄涂可蔼警官为毕业生党员做了“‘90后’党员的战疫青春”专场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安邦 记者 卢毓)6月20日晚,由经济管理学院和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2020年毕业生党员“离校前的一堂党课”在线上开讲。本次党课邀请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2020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战疫”英雄涂可蔼警官为毕业生党员做了“‘90后’党员的战疫青春”专场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党委副书记刘三宝,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及两院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同两院2020届全体毕业生党员一起在“云端”重温党员初心使命,共话青年责任担当。

涂可蔼警官以“‘疫’中重生的青春记忆”为题,谈到他四年前毕业时自己曾高唱人民警察之歌,带着希望与责任离开学校,奔向公安岗位,并从此立下为人民服务的决心。“能从事这样光荣的工作,就倍觉幸福。这份工作,我要么干到老,要么干到死”。

“作为警察,倒在刑侦冲锋的路上也无怨无悔,但我不甘心也不能因为病毒而悄然倒下。”涂可蔼如是说。今年年初他在华南海鲜市场执行封闭任务时,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确诊后几经转院,后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诊治。在此期间,他和病友互勉,共振战胜疫病的信心。“我们要相信,相信祖国不会忘记武汉”。

“同事都在往前冲,我绝不能落后。”病愈出院后,涂可蔼在恩施老家短暂休养,后经过村、乡、县、州四级审批,便一路上“逆流而上”,返回武汉投身抗疫一线。他讲到:“武汉抗疫如火如荼,在后方袖手旁观,不符合我的内心,也不符合我肩上的责任。”返汉后,正直疫情最紧急的时刻,他主动找领导“请战”进入方舱。他谈到,作为城市的守护者,看到本应繁华热闹的大都市如今冷清萧条,更坚定了他投身抗疫的决心和动力。

“若有令,召必回。作为警察,作为党员,我必须担起肩上的责任。”涂可蔼说,疫情期间江汉分局共转运新冠肺炎患者5273名,其背后则是5273个与时间赛跑的故事。“在最艰苦的日子里,公安临时党支部与患者临时支部起到了领导协调作用。”他说,“在我国的制度优势之下,无论何时何地党员群众都能迅速抱团,也唯有党组织的领导,工作才能有序、有力展开。”

报告最后,涂可蔼警官嘱咐青年党员们要强健体魄,常怀感恩之心,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奋斗书写朝气的青春,扛起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多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事情。

在即将踏出校园、迈向人生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毕业生党员们也发出自己的“毕业态度”。经济管理管理学院研究生宋明亮作为毕业生党员代表进行发言。“初心在奋力阻击中闪耀,使命在勉力攻坚中锤炼。”宋明亮说,生活在新时代的大学生,注定要与时代同行,与社会伴生。“在座的我们即将走出校门,我们要告别的不仅是学校和老师,更重要的是告别从前的自己,更须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意志要和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紧密相连。”

“听英雄讲故事,带劲!”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毕尧昕激动地说。“在这次疫情大考中,许多‘90后’”甚至‘00后’都站出来,用坚守和奉献书写了他们对于责任和担当的理解。涂可蔼警官面对所获得的荣誉,谦虚又真诚,作为同代人,作为党员,也要好好去思考我们‘应该做、必须做的事’,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法学院社会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毕业生党员严翔表示。党课期间,毕业生党员参与积极性很高,与课人数一度达到上限。让毕业生党员离校前再上一堂党课是经济管理学院坚持十一载的传统。领导师长、道德模范、青年典型都曾登过讲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生感悟教导毕业生党员坚守信仰和初心,永葆党员本色,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人:刘三宝

【人物介绍】涂可蔼,男,中共觉员。现任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四级主任科员,2020年荣立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功一次,2020年4月28日获得第24届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不畏观险,参与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封市工作,期间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在与病魔抗争16日后,他终于治愈出院。在老家隔离休养期间,他无时不刻不牵挂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身体基本恢复并渡过隔离期后,他推迟原定的婚礼,在当地交通封闭情况下,多处寻求返汉途径,逆行而归,重返抗疫一线。当时正值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投用,他主动请战,要求进入方舱,“零距离”参与安保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保障方舱医院顺利休舱后,他未作休整,又第一时间投入监所防疫一线和境外返汉人员防疫工作专班工作。其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