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久违了!华中农大50余名教工志愿者复播校园广播

核心提示: “美好的时光、午间的问候,华中农业大学广播台现在开始播音……”日前,在寂静5个月之后,华中农业大学学校广播台“南湖之声”重启。

新华社客户端武汉6月19日电(蒋朝常)“美好的时光、午间的问候,华中农业大学广播台现在开始播音……”日前,在寂静5个月之后,华中农业大学学校广播台“南湖之声”重启。

那天,正在为学生们上《大学英语(3)》的该校外国语学院王英振激动地对线上的同学们说:“听!南湖之声,狮山已经完全苏醒,只待君归。”

播音的人,不是学生播音员,而是教工志愿者。

20世纪50年代,华中农大前身华中农学院定址狮子山,从那开始,扩音器、广播站、广播台与历代华农人相守相伴。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广播成为学校信息的集散地。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校园广播不得不暂时中断。进入6月,随着全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好转、学生返校在即,大家在逐步恢复正常学习生活、教学科研服务中总感觉少了点广播“佐料”……

因为疫情期间学生播音员都在家里,远程播音缺乏技术支撑,谁来播音成了难题。为了让广播尽快“响起来”,该校宣传部组织自身力量志愿参加广播台节目录制。他们走向话筒前,亲历文字从“生产端”到“播出端”,感受播音带来的别样体验和挑战。

几乎同时,广播台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广泛招募播音志愿者。一批专业教师、党政管理服务干部加入志愿播音队伍中来,14个学院、10余个管理服务部门的50余位志愿者播音员的排班已经安排到了7月中旬。

就这样,熟悉的旋律、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校园,学校再次回到常态。

录制播音节目时,播音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刚才我嘴是不是‘瓢’了”“我从小h与f分不开”“我跟你一样,l和n分不开”……但一旦正式录音,大家又“秒变”严肃,诚如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姜权权所说:“广播本身就是对大众的声音洗礼,不可谓不重要。”

“教工志愿者们普通话不一定绝对优秀,也并非播音主持专业出身,但都充满热情。”多年从事播音工作的该校宣传部蒋萍老师一直感动于教工志愿者们的付出,每当看到老师们为了一个字、一个词、一个句子反复咀嚼、反复录制,他感叹:他们像做学问一样去做好广播节目,彰显了他们的追求卓越的育人情深。

图片

“回到学校就感觉到广播与之前不同,我们还在打听,怎么听着像老师的声音?”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研究生蔡旋听了广播后觉得很新奇,她说:“老师们播音显得弥足珍贵!很感动,非常打动人心!”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孙玉珺说,回到学校就听到熟悉的广播,“久违的校园广播让我倍感亲切,让我一回华农就瞬间融入校园之中!”

华中农大校党委书记高翅表示,广播复播的意义在于增强校园的人文气息、涵育学校的育人氛围,而教工志愿者参与播音,折射出大学的开放包容,启迪建设一个“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大学校园。

来源链接: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185593?channel=weixin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