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家华畅谈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设计与教法

核心提示: 6月17日下午,本科生院主办的创新创业导师培训计划专家报告在线上举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李家华受邀带来“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设计与教法”专题讲座。校级创新创业类通识课程、专创融合示范课程等创新创业类课程授课教师50余人参会聆听。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6月17日下午,由本科生院主办的创新创业导师培训计划专家报告于线上举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李家华带来“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设计与教法”专题讲座。学校创新创业类通识课程、专创融合示范课程等创新创业类课程授课教师50余人参会聆听。

李家华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几个重要命题,从创新创业教育概述、课程设计基本原则、教学教法的逻辑和范式、场景化深度体验式教学实操等四个维度讲解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教法。

他提出,创新创业教育是国际趋势、国家意志、高校发展的契机,新时代下创新创业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一是如何持续并融入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如何解决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问题。“专+创”融合是未来必须应对的趋势,不同学科都可以结合创新创业教育。“专+创”有机融合要坚持尊重差异、坚持需求导向,实现理念与课程融合、实践与体验融合、平台与资源融合、形态与文化融合、引导与制度融合,以及项目与师资融合。

谈到创新创业课程设计,李家华表示,创新创业教育是激发潜能的教育,其核心问题围绕“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基本原则在于课程的本体性、参与性、探究性和生活化,课程体系应构建面向全体、面向专业、面向创业的三层次,通过项目引领、任务驱动、角色担当、时间验证的方式,完成课程目标,达到课程效果。他用“体验、分享、交流、整合、应用”五环节分享体验式教学方法,详细讲解如何带领学生开展场景化的深度体验式教学实操。将近3小时的讲座中,李家华分阶段设置“答疑时间”,与参会教师交流解惑。

据悉,我校实施的“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支持计划”,将进一步强化“双百案例课程”(百门科研案例课、百门创业案例课)、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课程建设,立项创新创业类通识课程两批共22门、创新创业类慕课(MOOCs)5门、创新创业专业融合(专创融合)示范课程14门、校企合作示范课程18门。现已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和《创新创业实践》列入2020级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

审核人:刘震

【人物简介】李家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生涯教育与创业学专家。担任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首届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组编全国首部《创业基础》示范教材主编、《公益创业学》主编,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席。曾获中国职业指导“金手指奖”,推动中国创业教育十大人物,被评为中国创业创新典型导师、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优秀导师,被誉为“中国创业教育第一人”。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