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参加湖北省院士专家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工作视频会议

核心提示: 6月17日,湖北省组织召开院士专家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工作视频会议。我校院士张启发、傅廷栋、陈焕春以及中科院水生所院士桂建芳、中国农科院油料所院士李培武等5位院士在内的科技服务团队、各市州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同志分别参加了线上和线下会议。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主持,我校副校长杨少波及相关专家团队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晶)6月17日,湖北省组织召开院士专家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工作视频会议。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万勇、省政府副秘书长费德平、我校院士张启发、傅廷栋、陈焕春以及中科院水生所院士桂建芳、中国农科院油料所院士李培武等5位院士在内的科技服务团队、各市州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同志分别参加了线上和线下会议。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主持,我校副校长杨少波及相关专家团队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

肖伏清对“515”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我校院士张启发、傅廷栋、陈焕春分别进行了发言。张启发代表水稻产业服务团队对团队在监利、潜江、阳新等地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水稻产业目前发展的基本趋势是由产量提升向品质发展转变,指出了品质的内涵包括安全观、美味观和营养健康观,介绍了我校双水双绿研究院在水产动物进入水稻种植环节后的水稻种植新模式,提出“三不一精准”的技术规程。

傅廷栋总结了团队在提质增效推广油菜优异品种、降本增效实施轻简化、机械化栽培模式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同时提出要大力促进油菜产业发展,争取在“十四五”期间使湖北省的油菜种植面积达到2000万亩;开发以油为主、多功能结合的的油菜产业发展模式;加强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强农村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等建议。

陈焕春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目前正由温饱型农业向效益型农业转变,需要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在动物养殖和疫病防控领域应推行无抗养殖、生物防控,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营养健康、价廉物美的食品。桂建芳、李培武也分别作了发言。

万勇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院士学者团队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强调要充分认识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做好院士专家团队与各县市区的对接、与产业的对接以及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对接;真正做好“四个一批”,即转化一批成果,培养一批实用人才、遴选一批攻关课题、做强一批产业;建立科技服务的双赢机制、人才流动的双向机制、利益连接的共享机制,全力保障“515”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

审核人:伍莺莺

【“515”行动计划简介】2019年9月6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院士专家科技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农办发[2019]31号)。通过 5 名院士领衔,在鄂涉农高校、科研单位牵头组建15个科技团队,对接联系15 个重点县市,围绕水稻、玉米、园艺、油菜、渔业、畜牧等湖北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农业科技相关要素在重点县市集聚整合,形成院士领衔、团队牵头、专家对接、部门协调、产业发展、农民受益的科技服务新模式。我校张启发院士、傅廷栋院士、陈焕春院士、邓秀新院士、刘永忠教授、边银丙教授和李大鹏教授等7名学者作为“515”行动首席,在监利县“双水双绿”“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推进行动、荆门市掇刀区高油酸油菜推进行动、襄阳市襄州区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健康养殖科技服务行动、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宜昌市夷陵区柑桔高质量发展、丹江口市柑桔高质量发展、随县食用菌提质增效、汉川市河蟹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