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教工接力“复播” 重启“南湖之声”

核心提示: “美好的时光、午间的问侯,华中农业大学广播台现在开始播音……”在寂静近5个月之后,华中农大广播台“南湖之声”重启。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李陈 通讯员蒋朝常

“美好的时光、午间的问侯,华中农业大学广播台现在开始播音……”在寂静近5个月之后,华中农大广播台“南湖之声”重启。

c0b7fa88-8879-476c-8677-edb89f000dfd

“特殊时期老师们的播音更显珍贵!”熟悉的旋律、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校园,不一样的声音,让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研究生蔡旋心情激动。

广播掀开校园“新”生活的篇章后,接下来还会有更和谐的校园音符出现:朗朗的晨读声、浪漫的上课铃、谆谆的教书声、激烈的研讨声、爽朗的欢笑声……

上世纪50年代,华中农大前身华中农学院定址狮子山,从那时开始,扩音器、广播站、广播台与历代华农人相守相伴。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广播成为学校信息的集散地和宣传工作的“前哨”。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广播不得不暂时中断。进入6月,随着全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根本好转、学生返校在即,大家在正常学习生活、教育教学、科研服务中总感觉少了点广播“佐料”……

让广播尽快“响起来”。6月8日开始,先是学校宣传部员工志愿参加广播节目录制,他们走到话筒前,亲历文字从“生产端”到“播出端”,感受播音带来的别样体验和挑战。紧接着,广播台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广泛招募播音志愿者。一批专业教师、党政管理服务干部加入到志愿播音队伍中来。

6月11日9点刚过,志愿者、该校文法学院兰霞老师便来到位于老图书馆四楼的学校广播台。这比预计时间早了20分钟,她稍坐休息、平缓喘气、喝水润嗓、调试心绪,作为《发声艺术》的主讲老师,她尝试把状态调至最好。“一些较长的句子,我特意录制了几遍。” 为了做好播音,该校园林院张婧雅老师接到通知后特意收看了央视《新闻联播》,专门关注语速、语调、语态,练习发声、音色等。

cd5a8303-c828-4afd-b803-8933a4627e64

播音那天,该校文法学院程宇光老师从20余公里以外的家里赶来,每天沉醉研究《民法典》的他第一次尝试播音主持,感觉“激动而忐忑”。“我们先演练一下”“你英文我中文”“这里要停顿一下”“我们声调保持基本一致”。他和该校外国语学院王英振老师在播音室配合默契。

截至目前,该校14个学院、10余个管理服务部门的50余位志愿者播音员的排班已到7月中旬。志愿者播音渐入佳境,广播台在每周一、三、五晚间播音时段恢复专题节目播出。

“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师者传道解惑授业的精髓,那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洋溢对生活未来的希冀。”该校水产院李大鹏教授感言,教工志愿者广泛参与广播录制本就是一种育人情怀,

华中农大校党委书记高翅表示,广播复播的意义在于增强校园的人文气息、涵育学校的育人氛围,而教工志愿者参与播音,折射出大学的开放包容,启迪建设一个“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大学校园。

来源链接: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04270&cId=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