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科院:用真情关心关爱返校学生

核心提示: 近日,食科院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倡议全院教师关心关爱返校学生,主动指导学业、毕业、就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各科研团队也纷纷行动,走深走实对返校学生的人文关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 梁宏闪)“您的讲话让我深刻领会了健康、亲情、责任的真谛。我愿在今后的生活中一直秉承一颗善良和宽容的心,善待他人。把这次疫情当做一本教科书,当成对生命的历练,化为一种激励、一种动力,向阳而生,不负韶华,最终成为一个对朋友、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6月15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吴迪在参加完团队疫情后第一场见面会后,在深夜感慨地给指导老师李斌教授发送了这条消息。

在这次会议上,返校学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心路历程与感悟。博士生商龙臣谈道,整个疫情期间,他经历了最开始的惶恐与不安,平静后也让自己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关爱家人。研究生魏先领分享了自己顶着压力一边撰写毕业论文、一边就地投入春耕生产的经历。留学生Said谈道,在疫情初发时期,自己特别担心生活物资的不足,李斌老师及时联系他们,送来米面等生活用品,让身处异国他乡的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李斌为同学们用“善、静、抢、谋”四个字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哲学。一是“善”,善待他人。他说:“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有感情,要善待朋友,善待家人,善待同胞同伴,使整个实验室形成团结向上的文化氛围。”二是“静”,要静心。他表示,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具有坚毅的品格和一颗强大的心脏。在面对困难时,要能够冷静地思考、正确地判断,要有辩证思维的能力。三是“抢”,抢抓机遇。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有勤劳的双手。智者善谋,要顶着疫情压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四是 “谋”,谋划未来。他从马斯克的成功谈起,鼓励即将踏入社会的研究生们学会成长,学会谋划职业、谋划人生,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并为之奋斗。

会上,团队老师们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云办公”的感悟。梁宏闪老师说:“为了缓解大家的压力,在整个疫情期间我都在跟同学们谈心,了解大家的学业、毕业、就业、生活等问题,就盼着毕业生们都顺利毕业。”

据了解,食科院高度重视返校学生工作,通过学院QQ群、电子屏幕等向全院教师倡议,关心关爱返校学生,主动指导学业、毕业、就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学院为返校学生派发“食科鼓励”,给毕业季增添“食科味道”。各科研团队也纷纷行动,走深对返校学生的人文关怀。果蔬团队胡昊老师在了解到返校学生耿梦洁实验和求职上遇到的困难后,第一时间安抚他们的心理状态,指导学生开展实验的同时,积极为学生推荐就业岗位。粮油加工团队老师第一时间与返校学生谈心,关心同学们返校后的衣食住行,组织返校学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同创造干净、卫生、安全、舒适的学习和实验环境。在与蛋品团队指导老师马美湖教授一对一面谈后,2017级博士生刘远远兴奋地说:“现在终于返校了,马老师对我们细致的关心和嘱托,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学校对于学习生活区域的消毒让我有充足的安全感。我现在浑身充满了干劲。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学校能够像以往一样充满生机与活力。”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