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26期“干部大讲堂”举行安全工作专题报告会

核心提示: 6月16日上午,学校在线举行第26期“干部大讲堂”专题报告会,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研究员贾水库作“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专题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青松)6月16日上午,学校在线举行第26期“干部大讲堂”专题报告会,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研究员贾水库作“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专题报告。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党政管理干部和办公室主任在线参加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出席报告会。

贾水库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年来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贾水库表示,落实高校安全管理责任,是法律法规的强制要求,也是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

贾水库提到,二级单位要执行安全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委员及其成员的职责清单,建立安全稳定责任制,落实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安全教育等各项管理制度。他通过海因里希定律、墨菲定律、安全度定律、风险最小化定律等科学原理,阐述了“事故是安全风险的产物”“危险是客观的”“安全是相对的”“人人需要安全”等思想。他分析了北京某高校一次实验室安全事件发生原因及处理结果,并结合大量事例,阐明了加强大型活动的顶层设计、加强隐患排除、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加大安全投入的重要性。最后,贾水库还就学校安全管理者应具有的基本安全素养和如何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张越在总结时谈到,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也是国务院部署和推动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举行本次报告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扎实效果的务实举措。他建议与会人员进一步学习研究、消化吸收、学用结合,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做好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审核人:张越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