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答辩】一堂有“质量”有“温度”的育人课

核心提示: 对于学校21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而言,他们正经历一场全新的毕业体验:在“云端”做毕业答辩,用特别的方式完成2020届研究生特别的毕业答卷。有质量、有温度,正是2020年研究生毕业答辩最突出的关键词。

“桃李年年实,英彦代代芬,必洋知努力,疫中产雄文。挥我怜才笔,称君报国恩,岭南子成就,定忆此时人。”听完食品科技学院朱必洋同学的答辩后,作为答辩主席的李斌教授在总结点评时深情的诵读了自己即兴创作的诗歌。

老师的肯定和祝福让朱必洋备受鼓舞。在2020年毕业季,对于朱必洋以及学校21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而言,意义更加特别,他们正经历一场全新的毕业体验:在“云端”做毕业答辩,用特别的方式完成2020届研究生特别的毕业答卷。

高标准创新“云端”答辩

植科院博士研究生KHAN, AAMIR HAMID线下答辩,答辩委员在线上(通讯员 周静舫 供图)

植科院博士研究生KHAN, AAMIR HAMID线下答辩,答辩委员在线上(通讯员 周静舫 供图)

谈到2020年夏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马华力认为,疫情期间“如何坚持学位论文答辩质量标准”,是他们的工作重点。

早在2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后,研究生院就开始酝酿“远程视频答辩规范”。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提出,“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坚持质量标准,遵守学术规范”。以质量为导向,研究生院开始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他们注重过程管理,坚持做好学位论文进展动态跟踪与周报,明确“能毕业尽毕业,应毕业尽毕业”,做到台账“一生一策”;注重学位论文评阅与检测,实现全天候送审,每天定时查阅系统,确保盲评质效;开展学业进展调查,收到有效问卷1897份,了解工作进展、优化工作流程;还对675名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了摸排和帮助。

“规范”是学校研究生论文答辩的另一关键词。5月9日,研究生院在线上举行答辩秘书工作培训会,原本预计30到40人参会,结果一开场就有300听会,达到会议室人数上限。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答辩规范,从技术平台到答辩实施,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都涵盖在培训内容里面。

“秘书答辩身份如何确定”“技术平台如何操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如何答辩”“导师回避制度的具体操作”……在这次培训结束后,大家围绕不同问题进行了长时间交流。针对答辩秘书关心关注的问题,编写远程视频答辩秘书工作指南,助力答辩秘书更加规范、高质量的开展答辩工作。

远程视频答辩对于场地和设备的要求比较高,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协调场地,信息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在教室安装答辩软件和录屏软件,并专门安排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疫情的影响使得今年的研究生论文答辩呈现出新的特点,大量的“答辩公告”就是其中重要一点。研究生院提出,学位论文答辩前5个工作日,研究生院和学院对答辩信息进行网络公告,答辩人信息、答辩时间及地点、答辩委员会组成、论文简介、学术成果等一应俱全。

正因为线上“答辩公告”的发布,今年的学位论文答辩引来了更多人前来“围观”。学位办工作人员周静舫告诉记者,这样的方式更有利于同行评议、学术交流,也是体现学校在研究生培养质量关上一直秉承以开放的心态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的理念。有的研究生还邀请自己的父母进入答辩现场,与自己分享获得学位的过程。

研究生答辩过程截图(通讯员 周静舫 供图)

研究生答辩过程截图(通讯员 周静舫 供图)

而在整个答辩的流程上,纸质办公到电子签署让整个流程得以简化。如毕业生登记表、答辩评分表等都实现了电子会签,不记名投票也使用投票软件实现。为规范存档资料,答辩过程截图、答辩视频答辩成员和督导员视频截图等远程视频答辩电子档案丰富了存档素材。  

系列、可操作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案或通知逐渐形成:1月13日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申请相关工作的通知》,2月2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通知》,3月8日《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3月31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规范(暂行)》,4月24日《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5月12日《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秘书工作指南》,5月13日,《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相关事项的补充说明》。截止目前,学校共有182名博士、1262名硕士完成“云端”答辩。

经管院严奉宪教授更关注这次“云答辩”的革新意义,他说:“线上答辩的现实意义是一次积极的探索,是对传统线下答辩方式的一种补充,也是一次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尝试,这要求我们重新认识并适应新的培养形式手段,不断学习新技能,积极主动地推动人才培养范式的改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