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答辩】特别的“云端”答卷

核心提示: 2020年毕业季,对于学校4445名本科毕业生而言,意义更加特别,他们正经历一场全新的毕业体验:在“云端”做毕业答辩,用特别的方式完成2020届特别的毕业答卷。

“别样的体验,我们答辩完啦!朋友们,我们学校见。” 6月14日,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1602班周梓滢答辩完后在朋友圈上记录下了值得她记忆的一刻。

2020年毕业季,对于学校4445名本科毕业生而言,意义更加特别,他们正经历一场全新的毕业体验:在“云端”做毕业答辩,用特别的方式完成2020届特别的毕业答卷。

论文修改:别样的学习成长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明教授组答辩线上情况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明教授组答辩线上情况(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供图)

6月4日,理学院应用化学1603班的方李琪带着紧张兴奋的心情完成了学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与其他同学不同,她答辩的不是传统的“论文”,而是一篇文献综述。

“疫情影响太大了,我不得不调整论文。”方李琪家住武汉市汉阳区,按照预想,她应在春节后回到学校补做实验,然后整理数据、撰写论文、等待答辩。然而,武汉封城打乱了计划。在确定无法返校之后,她决定和论文指导老师项勇刚副研究员商量如何应对。

“当时真的是挺焦虑的。”谈及封城时的状态,方李琪告诉记者,“好在学校有应对之策,现在来看,将论文调整为文献综述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尽管一切都要从头再来,但方李琪认为,这更能全方位检验自己、获得更多学习上的成长和学术上的进步。“没有学校的舒适环境,没有老师的面对面的指导,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研究,让我终身受用。”已顺利完成答辩的方李琪开心地说道。

和方李琪一样,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1604班的刘敏敏也对论文进行了大幅调整。“当得知不能返校做实验并需调整论文时,心里非常苦恼。”刘敏敏坦言,那意味着之前的准备工作可能就白费了。在经过一段冷静思考和心态调整之后,她决定就地取材,把专业知识与家乡的美味食品结合起来做好论文。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超市卖的泡菜没有家乡的好吃,现在正好可以探个究竟。” 刘敏敏说,围绕家乡泡菜开展的风味研究激发了她埋藏于内心的创业激情,“这项研究很有意义,我会继续下去,希望以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乡的特产推广发扬出去。”目前,她不仅亲手制作了泡菜,还在颜色色泽和香气酸味上进行了加工改进,“无盐发酵结球甘蓝泡菜的制备及感官品质分析”的毕业论文既让她顺利完成了毕业答辩,也为她迈向创业之路坚定了信心。

像方李琪和刘敏敏类似的毕业生还有不少。据本科生院数据显示,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有255人对原论文计划进行了比较大的幅度调整,占全体毕业生的5.70%。“虽然因论文调整影响了进展进度,但却以另一种方式收获了更加丰富的成长和进步。”方李琪说。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