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环境-食品-健康”系列学术论坛“云端”开幕

核心提示: 6月15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环境-食品-健康”系列学术论坛在“云端”开幕,来自全国食品学界的600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校长李召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校长李召虎致辞 (1)

校长李召虎开幕式致辞(通讯员 闫佳兴 摄)

DSC_8415

金梅林教授作学术报告(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闫佳兴 徐春雅)6月15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环境-食品-健康”系列学术论坛在“云端”开幕,来自全国食品学界的600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陈芳教授和我校金梅林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进行学术报告。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主持开幕式。

校长李召虎致开幕辞。他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相关研究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李召虎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还在持续,这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是深刻的。在此背景下,深入思考环境因素、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有着重要意义。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食品学科发展,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同时,希望食科人要战胜疫情困难,积极应对挑战,主动谋求交叉融合,在学校构建“一院三地”战略机遇中,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食品行业生产实际,为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生活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卫作了“微量元素硒摄入对肠道菌群及肠道健康的影响”的主题报告。他从大的环境角度分析了环境、食品与健康的关系。陈卫具体介绍了微量元素硒对于肠道菌群与肠道健康的影响,以及从肠道菌群人体微生物器官的角度解析了微量元素硒对于长寿村老人健康的影响。

陈芳带来了“基于肠道微生物调节的果蔬营养健康新策略”报告。她从肠道微环境的角度入手,介绍了肠道微生物作为营养干预的靶点,通过肠道微生物改善人类营养的方案。同时,她列举了白藜芦醇对于肠道菌群调节和肥胖干预和大麦叶对结肠炎和肠道菌群失调的干预的研究案例,为果蔬营养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新的视角。

我校金梅林教授结合新冠疫情,作了题为“COVID-19病毒的认识与防控”的报告。她梳理了新冠疫情发生的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介绍了新冠病毒的特征、传播途径、防护措施和防控策略。她认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需要“再平衡”,当自然界的平衡被人类过度的活动打破,传染病从动物到人的传播风险也迅速上升,人们应该更加科学的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与宿主和环境的关系,尊重自然、保护环境。

据悉,此次系列学术论坛还将邀请来自病毒学、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的研究人员通过在线讲座的方式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后疫情时代下我国食品科学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