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0毕业季组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6月11日,2020毕业季海报发布,一年一度的毕业季系列活动正式开启。为此,记者采访了2020毕业季组委会负责人。

6月11日,2020毕业季海报发布,一年一度的毕业季系列活动正式开启。为此,记者采访了2020毕业季组委会负责人。

问:每年毕业季学校都会以系列文化活动欢庆学子完成学业,请问今年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会有哪些不同?

答:隆重庆祝学子完成学业,鼓励他们开启人生新征程,是学校坚持多年的传统,已经成为华农师生的集体记忆。特别是2018年双甲子校庆以来,我们把毕业季当作育人大课,策划一系列具有育人品性和学术品貌的高品位文化活动,打造专属的毕业记忆,帮助毕业生愉快踏上独立新征途。

今年由于疫情,学生返校时间一再延迟,毕业生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完成最后一阶段的学业。这些毕业生当中有很多人还是强烈期待回到学校重温校园生活,像往届毕业生一样完整地度过大学时光。鉴于目前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校决定在做好安全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组织属于这一届毕业生的毕业季文化活动,不让他们带着遗憾告别大学。

为此,我们特别将生命教育融入系列活动,以“生命的原色”为主题,因地制宜通过一系列别具创意的文化活动,启发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祝愿他们大展宏图。

问:请问今年毕业季有哪些亮点?

答: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毕业季活动有很多变化。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我们取消了荧光跑、毕业集市等往年反响很好的活动,也不再组织室内集体活动,但传承了纸鹤展、青春映像、毕业留书、“狮山毕业声”毕业典礼学生发言代表线上“海选”、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等户外项目。

结合今年的实际情况,我们增设了户外集体艺术创作活动,号召毕业生自愿利用自己不再需要的自行车、鞋子以及其他愿意留给母校的物品参与创作,集体打造别具一格的户外艺术作品。此外,还增设了“毕业留声机”草坪歌会、“毕业观影”露天电影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鹤阵展是历年毕业季的特色项目,每年毕业生都会亲手将大学笔记折成串串纸鹤,在狮子山广场大花金鸡菊丛旁边展示,致敬青春、致敬学术、致敬狮山校园生活。今年我们教师、管理服务人员、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教职工家属、小朋友们,自发积极开展纸鹤制作,为每一名毕业生折制一只纸鹤,寄送一份祝福。我们今年还会创新纸鹤陈列方式,凸显生命主题。现场设置DIY区,毕业生返校后可用大学期间的笔记折成纸鹤,进行悬挂展示。

此外,2020届毕业生借阅图书馆图书逾期的,将不收取违约金,在图书归还当日即可豁免生效。图书归还方式也非常灵活,可以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到图书馆二楼大厅办理归还手续,也可以邮寄归还。

问:参与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哪些防护事项?

答:今年的毕业季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都在室外开阔空间进行,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所有活动场地我们都会在醒目位置设置提示牌,提醒大家佩戴口罩,保持距离,遵守秩序。

比如,在东运动场足球场举办的“毕业留声机”草坪歌会,严格控制现场观看人数,同时在场的不超过500人;提前在草坪上设置标识,提醒观众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麦克风保证一人一麦,每次使用后用酒精消毒,麦克风套一次一换。

再如,在东运动场篮球场的“毕业观影”露天电影,同样严格控制进场人数,同时在场的不超过300人;提前设置标识,提醒观众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

部分毕业生也提出了能否开放在校主要学习生活场域拍照等问题。学校将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放三教、图书馆、倍阅书店等有毕业生朋友美好时光和集体记忆的公共场所,供广大毕业生留下精彩一瞬。

总之,我们将采取尽可能严密的防护措施,也要求师生自觉注意防护。希望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所有2020届毕业生都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安然度过最后的大学时光,不留遗憾地开启人生新征程。

为了确保毕业季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活动方案进行审查、推演或实战演练,以求做到万无一失。

(本文作者系文化办 杨正莲 审核人 彭光芒)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