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25期“干部大讲堂”聚焦大学一流文化建设

核心提示: 6月11日晚,学校举行第25期“干部大讲堂”专题报告会,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彭光芒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建设一流文化,让校园更人文、更开放、更诗意”的专题讲座,高翅出席报告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永木)6月11日晚,学校举行第25期“干部大讲堂”专题报告会,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彭光芒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建设一流文化,让校园更人文、更开放、更诗意”的专题讲座,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参加学习,各单位党政管理人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师生员工通过视频直播在线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和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向东主持报告会。

彭光芒的报告分为“对大学及其精神与文化的再认识——雅斯贝尔斯教育思想的启示”和“新起点上的大学文化建设实践——从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觉”两个部分。他通过对德国哲学家、文化历史学家、教育思想家雅斯贝尔斯在大学教育、大学文化、大学校园生态等方面学术思想的推介与解读,畅谈了自己对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思考。他指出,大学是学术主导的精神生活场域,应该突出生命的精神交往活动,通过文化传递功能启迪学生的自由天性,实现塑造整全的人的教育。他认为,大学人才培养是文化陶冶的过程,要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通过美的形式而收到群体教育的效果”。

彭光芒梳理了我校校本文化特征和精神光谱,阐释了“狮山文谷”的核心价值和运行机制,分享了2018年百廿校庆、2019年重大节庆、毕业季、迎新季、狮山欢乐节和2020年云赏狮山春、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等文化活动的策划理念和台前幕后故事。他表示,两年多来,我校文化建设坚持“三品”(即学术品貌、育人品性、文化品位)、“四个转变”(即由数量型向品质型转变、展示型向参与型转变、娱乐型向涵育型转变、“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和“五色校园”(即正气高扬、奋发进取的红色校园,人才辈出、成果斐然的金色校园,景面文心、情景交融的绿色校园,智慧便捷、清朗宁静的蓝色校园,文明和谐、温馨舒适的橙色校园)理念,以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为主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正在重塑大学的精神、形象和气质,正在形成更人文、更开放、更诗意的校园生活环境和育人氛围,正在提高师生的审美判断力,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激励全体华农人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砥砺前行。

彭光芒强调了“狮山美学”的内涵和价值。他表示,“狮山美学”是我校从文化自信逐步走向文化自觉的过程中要努力建设的价值体系,具有鲜明的校本特色和一流大学的特质;是我校在文化活动、教学活动、学术活动、精神交往、人与环境互动以及校园生活各个方面所具有的审美判断标准和价值取向;是高雅的、开放的、包容的、多姿多彩的。它大气壮美,又温婉优美,充满与各种文化对话的诚意,浸透着人性关怀和生命情致。在“狮山美学”的浸染和熏陶下,我校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大学中卓尔不群的“这一个”。

李向东在总结时指出,建设一流大学文化需要久久为功,需要战略定力,需要齐心合力、人人参与。站在学校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具有华农风格的一流大学文化,是每个华农人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更加坚定的把文化自信转化为文化自觉,建好“狮山文谷”,发展“狮山美学”,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推动一流大学文化建设。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