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迎来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子

核心提示: 6月10日,华中农大迎来首批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学子。从去岁大寒到今夏芒种,他们在阔别学校将近5个月之后重返狮山校园。

“回到学校真好!接下来我要回归实验室恶补课题相关的知识。”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小娣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6月10日,华中农大迎来首批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学子。从去岁大寒到今夏芒种,他们在阔别学校将近5个月之后重返狮山校园。

进校便捷

早上7点刚过,位于香樟路与狮子山大道路口的返校报到点就已经陆陆续续有学生前来排队。该校动科动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崔伦成同学便是其中之一,6月9日接到返校通知后他立即买了火车票,从河南南阳乘车4个小时赶到武汉。

和崔伦成不一样,租住在南湖的该校动科动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朱和超同学一路骑行电动车返校,他背着背包用车托着行,一边看手表、一边观察着报到点的流程。他表示,离华农不远,但始终不能进校,今天总算可以返校了。

入校二维码核验。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入校二维码核验。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7点30不到,报到点已经有10余人在等候区等待核验。7点53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杨大兵成为第一个核验入校的同学。

他们陆续通过等待区、行李消毒区、全自动测温区、绿码查验点、核验进校二维码及领取爱心防疫物资点、核酸检测点和摆渡车乘车点,从报到点到宿舍,全程无缝对接。大多数同学入校时间不到2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入校核验二维码在“我在校园”小程序上实现,学生通过学生端扫描老师端二维码即核验通过,全程只需几秒钟。

在核酸检测点,同学们登记好手机号并验证第二代身份证后即可开始检测。检测点人间距1.5米,并在地面张贴了站立标识,以保证社交距离。

入校程序结束,王小娣坐上久违的校车、欣赏着道旁的学校景色,她说:“现场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准备工作到位,学校送来了贴心的防疫礼包,还安排了免费校车接送,感觉特别周到。”

服务贴心

“欢迎大家,学校很安全!”早上7点40分,该校党委书记高翅来到报到点,看望慰问第一批返校学子、检查指导服务保障工作。

“我们4人在这里值守了一夜,保护报到点物资和设备。”该校建安部程华说,“因为昨天晚上下雨,怕风刮跑帐篷,我们加强了力量。”而早上6点30不到,26名执勤人员已全部到位,值守安保一线。

“请出示一下二维码”“前方直行核酸检测”“骑车注意安全”……从早上7点20开始,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李志强便来到报到点开始忙碌,分装爱心防疫包、摆放桌椅、检查通信设备,当看到有同学电动车未停稳,他主动上前帮助扶车并提醒注意安全。

华中农大校医院在报道点现场设置了医疗点,提供应急医疗服务。而为了预防雨天,研究生院为报到学生特意准备了雨衣。

中午十时分,荟园食堂,100余张饭桌排列整齐,返校学生在这里一人一桌一椅,同向而坐、安静进餐。在食堂大厅一旁,修葺一新的洗手池可提供返校学生餐前餐后冲洗消毒。

诚如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孙玉珺所言:“到校园感到格外的亲切,看到老师和保障服务的工作人员在雨中依然为学生返校工作忙前忙后,感觉很温暖。”

该校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雯惠走到荟园11栋宿舍楼下,洗手消毒、出示校园卡、测量体温、登记详细信息,完成“双核”后她与楼管阿姨亲切地打了个招呼,走进了“久违”的418房间。

打开寝室的门,杨雯惠发现房间里竟没有因久无人住而布满灰尘或蜘蛛网,原本担心假期因摆放时间较长而腐烂的水果和食物也早已被宿舍管理员及时清理,她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本以为返校过程可能要历经波折的她说:“昨天看到学校官微介绍学校为我们返校做的各项准备,我觉得很放心。今天,我终于回来了,我也可以安心的做实验了。”

梦想重启

“我要赶紧去实验室了”“终于可以继续开展科研任务了”“不知道我的实验材料还能不能使用”……当被问到“返校后要做的第一件事”的问题时,第一批返校同学的答案几乎一致。

上午9点30,刚返校不久的杨浩没做任何休整就立刻走进了位于生物医学中心的实验室。这名水产学院水产动物医学系2019级的博士研究生一进实验室便“奔”向四膜虫培养试管。原本假期就要处理的这批材料因为疫情被一直搁置。幸运的是由于实验室助理的“悉心”照管,这批实验材料安然无恙。忙碌的杨浩说:“时间不等人,既然我回来了,就不能浪费一丝一毫的时间,因为科学研究不能停滞。”

植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于姝宁正在观察培养皿。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植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于姝宁正在观察培养皿。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因“不违农时”的需要和师生的广泛意愿,华中农大率先发布返校公告。随着第一批学子返回学校,狮山“重新启动”。

第一批学子重返校园的心情是激动的。“草木已荣,归期已至”。该校园艺林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豫说,在火车上就一直想象学校的样子,从火车站到学校更是思绪连绵,直到进校她还再次确认,这真就是“云赏狮山春”里的样子。

疫情的影响让重返校园的学子感触很深,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孙玉珺说,看到学校的样子让自己由衷自豪,“武汉是英雄的城市,希望我们华农人在未来的挑战中,都能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而自己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趁作物生长季节,开展下一步的实验,加班加点争取把疫情期间耽搁的工作补回来!”

接下来,华中农大毕业年级其他硕士生、本科毕业生也即将返校。学校为他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毕业季校园文化系列活动,让他们感受大学的美好时光。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静 张锐 通讯员 蒋朝常 徐行)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d55137df7d48462cb023e20698dd950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