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与子同堂,德音不忘”:清华大学与华中农大空中联合课堂结课

核心提示: 6月4日,清华大学与华中农大空中联合课堂结课。三个月来,我校园林和风景园林专业共326名同学在线上与清华学子同上六门专业课和一门通识课,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景观地学基础课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课程教学活动已经基本完成。”6月4日,清华大学党安荣老师在“景观地学”的微信群里敲出了这些字符,为这门课程画上了句号。自3月3日第一堂清华大学景观学系驰援我校风景园林系的空中课堂开始,我校园林和风景园林专业共326名同学在线上与清华学子同上六门专业课和一门通识课,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景观技术一:竖向和道路》的课堂中,我校风景园林系博士研究生孙歆韵说:“由于郑晓笛老师准备尤其充分,我在第一节课就学会并适应了网课的方式,形式丰富的互动环节让我对每次课都充满好奇和期待。”

风景园林系杜雁老师则在《竖向设计》课堂上与同学们跟随清华大学郭湧老师阅读典籍、剖析案例,理解竖向和空间,学习分析和计算方法,她说:“这样的方式既收获了丰富、严谨的专业知识,也深刻感受到了郭老师博学儒雅的个人魅力和清华大学师生优秀卓越的精神品质。”

而清华大学每一位老师不仅对待课程准备都很认真,他们还把最好的状态用在了每一节课。

《景观地学基础》每周四进行授课,但授课教师党安荣教授每每提前三天便将课件发到课程群里,供大家课前预习。课上,他时常通过提问与学生互动,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课下的作业会经过挑选在下一次课堂上进行分享。为了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花费大量时间整理课件,时常晚上还在上传相关课件内容。为了让同学们有体验感,党安荣教授还组织了一场线上“云实习”,带领大家“参观”地质博物馆,同学们在课后纷纷表示将地质知识与景观设计相结合,这样的虚拟实习新颖有趣。

郭湧老师为了上好《风景园林工程》课程,他不仅用众多的优秀案例给同学们展示工程的严谨与智慧,还从大层面的规划上为同学们悉心讲解了北京城的园林体系与排水供给。“以案例引入理论及规范等,是一种有效的风景园林技术类课程教学模式创新”,我校风景园林系李松老师从中获得了很多关于教学方式创新的启发。

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张斌在课程结束后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发扬疫情期间认真听课的作风,不负深情,勤读力耕,也深切希望两校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正如杜雁老师向清华大学致谢时所说:“与子同堂,德音不忘,六月华农校园里已是榴花灼灼,栀子芬芳,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能邀请各位老师来华农相聚,期盼华农风景园林系和清华景观系能进一步交流合作,狮子山南湖水将永远记得紫荆花的深情和美丽。”

(本文作者 夏文莹 审核人 周继荣 蔡江 杜雁)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