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言论】在线教学情境让大学思政教育始终在线

核心提示: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在疫情发生的时期,在线教学情境的多样性使高校教育生态系统更加稳健,情境育人效果更加突出。

教育情境是构成教育行动的场所,是使教学体验成为可能的环境和条件。良好的教育情境不仅可以实现知识的传授,还可以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的价值观。在线教学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情境,实现了实体课堂的虚拟化和泛在化。在线教学的课堂时空概念被模糊化了,形成了一个依托信息技术而无处不在的空中课堂。这种虚拟课堂所营造的真实教育情境,既承载了教学活动的物质属性,也体现了育人心灵的精神属性。

疫情期间,老师所在之处就是课堂,学生所处之所也是课堂,师生共栖网络更是课堂。作为老师,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情境与教育相结合,把空中课堂与在线思政相结合,赋予思政课程时代广度与厚度,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

我们的老师,在疫情特殊时期,为了保障在线教学的网络信号畅通,可以爬到冬日寒风的屋顶上为同学们直播授课;为了生动教学效果,可以进入农村老家的田地录播授课;为了舒缓学生心理,可以营造温情的授课背景与学生共情;为了传递真善美,可以用“什么是生命?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爱?什么是红色的信念与信仰?”的四个追问牵引。这些故事阐述出,此次疫情是一场有些悲壮,但充满了勇气、责任与担当的“特殊”思政课。

屋顶授课的执着、田间授课的真实、居家授课的用心以及网络书信传递的能量,把抗“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变成在线教学中的“活案例”。老师知识传授过程中对学生价值塑造的意向,促进学生做到手脑并用、知行合一,也润物细无声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的心灵。这体现了教育情境所蕴含的育人功能,向学生传递了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让他们无形中铭记了肩上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很难保证每门课都会是像在教室一样标准化的课堂。但针对课程内容特点营造出来的多样化教学情境,却无不情景交融地体现出了老师们的教书智慧和育人良性。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在疫情发生的时期,在线教学情境的多样性使高校教育生态系统更加稳健,情境育人效果更加突出。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副院长 李大鹏)

责任编辑: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