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召开新增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和植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核心提示: 6月9日下午,植科院在线召开新增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和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贵礼)6月9日下午,植科院在线召开新增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和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彭友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张海林教授,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潘洪玉教授和我校张献龙教授等学者以及副校长青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植保学科相关专业教师等参加论证会。

青平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植科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呈现出定位十分明晰、师资力量雄厚、新专业申报论证详细且准备充分三个特点。他希望本次论证会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与会学者一致推选康振生担任本次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组长。随后,康振生主持了新增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和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姜道宏作为新增应用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从学校基本情况、申报专业基本情况、申报专业人才需求情况、申请增设专业的理由和基础、申请增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8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增应用生物科学专业的主要考虑。他表示,新型的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建设将充分利用快速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将生命科学与农学、大数据、信息学和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融合,深度挖掘和利用生物资源,是学校专业建设的重要补充。

在听取介绍后,彭友良、张献龙、张海林、潘洪玉等专家一致认为建设应用生物科学专业符合新农科发展需求,学校现有的师资队伍、教学平台、科研平台、历史传承等都为应用生物科学专业的建设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支撑。大家还先后就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彭友良表示,该专业建设要与传统的农学、植保等涉农专业予以区分,同时,专业核心课程要进一步加强。张献龙认为,该专业在建设过程中要注重专业区分度,要突出特色,要注重人才队伍布局和发展方向,要合理进行课程设计。张海林提出,“终生学习”的理念要在培养要求中体现;核心课程设置要进一步增强与国家标准的匹配度等建议。潘洪玉建议在招生上后期要把握学生去向;主干学科中增加生物学、作物学、植物保护学等内容。

在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阶段,植物保护专业负责人王满囷从专业概况、修订背景、方案思路、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构架等四个方面汇报了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他表示,本次修订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三级认证理念,契合新农科建设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升级植保专业。

“我们要想方设法使学生爱植保。”康振生强调,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突出人才能力培养和社会发展需求。在充分肯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同时,大家也就进一步优化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彭友良表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进一步突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结合。张献龙认为,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要将部分模块的课程学分适当下调,同时,对存在同质性的课程进行整合,并建议增设信息植保相关课程。张海林建议,专业核心课程设置要对照国家标准来进行,要将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充分体现,要重视专业情怀的培养。潘洪玉提出,可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注重本硕博贯通培养。

植科院党委书记周雄代表学院对专家组在非常时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组意见建议,在学校的支持下抓好落实,抓紧建设,推动学科深度融合,把大家共同的美好愿望变为现实。

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在学科、师资、教学、科研、实验设备等方面具备了“应用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办学的基本条件,建议“加紧专业建设、尽快招生”。同时,专家组还一致通过了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稿。

审核人:罗朝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