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参加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核心提示: 6月8日,教育部召开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高翅参加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6月8日,教育部召开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杨少波,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视频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主持。上海市教委、武汉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南京大学及中南大学等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课程思政建设首先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同时,各高校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时,要系统梳理,准确把握当前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势特点。陈宝生认为,全国高校注重整体推进、注重协同联动、注重教师参与、注重以研促教,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统筹推进“不到位”,理解把握不准、探索实践“有误区”,育人意识不强、教学能力“有短板”等问题。除此之外,各高校需要抓准抓实,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陈宝生要求,各高校要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准绳,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建立一整套符合专业育人特点、符合认知科学要求、使思政工作落地见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高翅在会后总结时强调,课程思政是每门课的应有之义,也是每位教师的职责所在。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是让青年一代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翅指出,做好课程思政,首先要更新教学逻辑和知识文本,务必牢牢把握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逻辑起点,带领学生求真、崇善、尚美。高翅要求,学校有关单位要及时总结前期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成绩和经验,全面推进、系统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搭建交流研讨平台,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协同开课,形成联动效应,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审核:李大鹏

责任编辑: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