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狮山智库研究工作总结交流会

核心提示: 6月5日下午,学校召开狮山智库研究工作总结交流会,进一步推进学校新型智库建设,提高校内教职工对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咨询和决策能力,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DSC_7797

总结交流会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芊)6月5日下午,我校狮山智库研究工作总结交流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相关负责人,副校长姚江林、青平,相关学院(部)分管科研负责人、部分智库专家代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发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伍莺莺主持。

会上,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宣读了学校对别之龙等14位同志在抗疫期间获得批示或采纳的、质量较高的智库研究成果给予后期资助的文件及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首批特聘研究员名单,并就学校2019年度智库研究工作及抗疫智库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七位智库专家代表交流发布研究成果,并结合自身从事智库研究的情况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青平分享了政策咨询工作的七点感悟:学校领导重视,组织支持得力;培养爱国情怀,关注国计民生;打牢学术功底,重视理论深度;注意时间效益,把握时间节点;参照咨询格式,研究公文写作;突出真知灼见,深耕专业领域。他提出,“咨询要上去,教授要下去,不深入群众、工作和实际是写不出好报告的”。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俊飚结合疫情期间资政报告写作案例的介绍,建议老师们注重放大成果效应,固化智库研究成果,让思想的光辉尽可能发亮。他还提出组织单位加强对专家意识和技能上的培训,加强评价导向,发挥“指挥棒”作用的建议。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马美湖提出,智库研究要关注行业热点、难点、堵点、痛点,要从专业、趋势、政策、操作四个层面,为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措施和建议等做法。教职工应将咨政建议作为案例引入课堂,积极拓展师生专业境界、培养师生科学精神,厚植师生爱国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伟军、文法学院副教授李祖佩、经济管理院副教授李志平、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曾晨等介绍了各自智库研究成果的产生过程,认为智库研究要紧跟时势,回应党和政府的重要关切。作为智库的研究者,要善于从调查研究中提炼问题意识,并增强与理论对话的意识,促使资政报告精炼深刻。

公管院与经管院部分代表就2020年狮山智库研究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

公管院教授张安录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后脱贫攻坚时代,公管院将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师强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凝练,多渠道呈递智库成果;教授胡银根介绍了自己开展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和相关宣讲的情况,表示今后将通过“动脑、动手、动口”,进一步讲好中国扶贫故事,推广中国扶贫方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经管院教授李谷成从“双一流”学科建设、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经管学院智库研究工作,提出要将“顶天”的研究成果发挥出“立地”的政策价值和社会价值。熊航教授从完善激励机制、加强交流训练、拓展平台工具等方面谈了智库工作的思路。颜廷武提出要有组织地开展智库研究,包括完善智库评价体系,依托各类平台做好调查研究,拓宽智库成果呈递通道。祁春节教授建议除应急性智库研究之外,还应加强规划,推动前瞻性、储备性研究,开展柔性合作,强化校内资源整合。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负责人介绍了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情况,肯定了我校智库工作的成绩。他指出智库研究是推动实际工作的需要、推动学术发展的需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智库重要意义的认识。对于做好智库工作,他提出,要找准智库工作的定位,智库工作不是兼职性工作,要促进应用对策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的有机融合与相互转化。科研工作者要与实际部门紧密结合,以便于找到选题、获取资料、畅通渠道,更要长期跟踪观察,密切联系实践,深入人民群众。做好智库工作,要注重成果时效性,在关键节点上集中精力打好文章“歼灭战”;加强智库队伍建设,围绕政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通过智库平台有序发声;抓好智库评价机制改革,在校内形成氛围、凝聚共识。

最后,姚江林介绍了近年来狮山智库建设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结合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的相关精神,对下一阶段智库工作提出五点建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服务国家和湖北省重大战略为根本,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坚持以高水平、强特色为路径,打造狮山智库品牌;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释放智库研究动能;坚持以思想传播和开放交流为载体,提升智库成果传播力。

会上,姚江林还为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首批特聘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据悉,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学校新型智库建设,提高校内教职工对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咨询和决策能力,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