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追寻数学之美:我校第五届数学文化节开幕

核心提示: 6月5日晚,我校第五届数学文化节在“云端”开幕,此次文化节主题为“弘扬数学文化,追寻人文之美”。未来两周,数学文化节还将在线上开展“奇妙的数学博物馆之旅”“数学号角”“居家玩转数学”“空中电影分享会”以及“数学与密码”主题讲座等活动,让全校师生领略数学之美。

QQ图片20200606205250_meitu_1

张英豪、沈婧芳老师线上主持开幕式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通讯员 沈婧芳)6月5日晚,我校第五届数学文化节在“云端”开幕,此次文化节主题为“弘扬数学文化,追寻人文之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加州州立大学等十余所海内外高校也纷纷祝贺数学文化节的开幕,海内外师生共话数学学习体验,讲述数学文化鉴赏心得。

QQ图片20200606205258_meitu_2

李燕老师用魔方分享数学在生活中的智慧

开幕式上,我校不同专业、年级的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感受。信息1603班的周琪说道,数学的逻辑性使得它成为一门美丽的学科;机械1904班的宋新煜认为数学确实存在美,他认为数学具有相互连通的知识体系,今天在数论中明白一个道理,明天就或许在几何中找到对应的联系。而理学院的老师们也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数学的热爱。李燕老师用魔方举例,与同学们分享数学在生活中的智慧,与观众充分互动。曾被评为“最有趣老师”陈秋剑则与观众通过事例分享了“数学是有灵魂的,不单是表面看到的公式符号定理”的理解。沈婧芳老师则说:“数学不仅有理性的一面,也有人文的一面。”她以《蒙娜丽莎》的微笑、《最后的晚餐》中的黄金分割点等充满数学特点和耳熟能详的人文作品举例,向师生们展现了数学的魅力。

谈及数学文化节的举办,数学文化团队负责人说:“我校数学文化节已走过十年时间。通过文化节传播数学文化,探索高校数学文化与人文素养教学体系,对于推动中国高校的通识博雅教育、提升全民人文素养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团队还需在大力传承和弘扬数学文化,厚植数学文化科普土壤等工作中努力,既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也让数学文化建设成为创新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2006年,我校理学院邹庭荣教授的“数学美学欣赏”和“数学文化欣赏”两场专题报告引起强烈反响。从那时起,邹庭荣萌生了将数学文化渗透到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中的想法,并在全国农林院校率先开设了《数学文化欣赏》通识课程,成立了数学文化团队。2010年,我校主题为“数学——书写宇宙的文字”的首届数学文化节应运而生。随后,主题为“解析数学文化”的第二届,主题为“体验数学魅力”的第三届和主题为“传承理性精神”的第四届,让我校师生逐步了解、认识、探索数学内在的文化和艺术,体会到数学本身的魅力,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好评。

此次由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理学院主办的第五届数学文化节则是我校2020狮山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由于疫情,今年的数学文化节走上“云端”,开展更加丰富的线上活动。包含线上参观美国纽约数学博物馆、德国吉森数学博物馆、英国伦敦科学博物馆和武汉科学馆数学展厅的“奇妙的数学博物馆之旅”,数学教师党员“走访”各个学院开展专题辅导、畅聊数学之缘的“数学的号角”,居家同步开展数学游戏的“居家玩转数学”,与家人一同观看数学相关电影的“空中电影分享会”以及“数学与密码”专题报告等,让全校师生领略数学之美,体味数学内涵。

审核人:徐艳玲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