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度预算下达与预算管理培训会

核心提示: 6月3日下午,学校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学术报告厅(原生三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度预算下达与预算管理培训会。李召虎在会上强调,要处理好预算与做事的关系、花钱与绩效的关系、开源与节流的关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建涛)6月3日下午,学校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学术报告厅(原生三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度预算下达与预算管理培训会。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及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建鸿主持。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部长张韶东以“统一思想,群策群力,提高预算执行力”为题汇报了学校2020年预算情况,分析了当前的背景和形势,介绍了学校今年预算的基本情况,并对下一步预算执行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工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本科生院等五个二级单位,围绕本单位事业发展任务和目标,就学校预算改革、经费预算管理、财务统筹、资金使用、重点保障、开拓财源、盘活存量、厉行节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廖济忠对各二级单位的财经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把握好干事和干净的关系;二是要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和公开、公平、公正的两个原则;三是要贯通事前明规矩、严格走程序、信息全公开、过程受监督、意见要反馈、结果要公正、效益要明显等七个动作要领;四是要坚决避免当为而不为、不当为而为、为私利而为三种情形。

李召虎谈到,本次会议是推进今年校内预算工作的重要一环,是形成广泛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预算统筹改革和管理方式发展所必需的。五个二级单位的会议发言均结合本单位的任务目标,从自身发展需要统筹各项经费使用。校属各单位则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推进事业发展和经费执行,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预算与做事的关系,要先谋事后花钱,所办事务要与单位任务目标挂钩;二是处理好花钱与绩效的关系,单位的各项开支要优先投入事业发展最重要的方面,要更加关注经费使用效益,围绕单位目标达成情况考虑绩效;三是处理好开源与节流的关系,各单位和全校教职工都要发挥拓宽财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将对各种具体的政策、建议、要求给予鼓励和支持。同时,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

会议最后,王建鸿总结会议内容并提出了“四有”预算要求,即“预算有法、预算有为、预算有道、预算有智”。

审核人:张韶东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