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两会精神

核心提示: 6月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认识和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卢毓 陈锦)6月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认识和体会。

高翅介绍了两会的主要情况,解读了省委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的主要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他谈到,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更是一次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会议。根据需要,会议实行闭环管理,大幅压减工作人员,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精简。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典》,作出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时对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肯定,并对取得战略性成果的原因进行分析。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做好复学复课相关工作,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切实做好“六保”工作,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高翅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谈到,今年经济工作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字是稳和保,通过学习进一步理解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进一步理解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理解了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我们党任何时候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稳是大局和主基调,进是方向和硬道理,要以稳求进,同时以进固稳。对于总书记在两会中回应民营企业如何解决发展难的发言,廖济忠表示深受教育和启发,难是任何领域前进道路上永恒的命题,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副校长郭刚奇结合实际工作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自觉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临难不避、实干为要,身体力行以务实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加速度发展。要坚持勤俭办学,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推进绿色校园创建工作,严控建设成本。要主动化危为机,闯出“提质增效”的新路。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开源节流、降本节支、提质增效。要加强工作研判,提升“行稳致远”的本领。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学校大局稳定和谐,推动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副校长青平结合两会中的民生问题分享学习体会。他谈到人类历史就是民生发展历史,人类一直在解决生存和民生的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根本任务。青平通过对比分析,阐述了20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解决民生问题的美英自由资本主义道路、北欧福利资本主义道路、拉丁美洲大庄园大地主资本主义道路、希特勒国家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5个道路的优缺点,提出了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问题要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集团,一个强大的物资和精神生产体系,一个优秀的发展理念,一个先进的科学与教育系统和一个足够的民族防卫体系的5个一般化要求。

副校长杨少波谈到,学习两会精神,充分感受到了一个“实”字,文风实、目标实、措施实、为民实。总书记强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对全校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学校在新发展时期、发展阶段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提供了三方面启示。一是要以良好心态面对工作中出现各种困难和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二是要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学会运用辩证法分析研判学校发展大势,努力“育新机”“开新局”。三是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精神状态。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担当。四是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破解发展难题的领导能力。

副校长严建兵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六保”,其中重要一条就是保就业。今年毕业生就业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手段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提供包括科研助理博士后等新的就业岗位。长远上我们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研究生的培养管理,要从以前的结构管理要逐渐过渡到过程管理。总书记在两会中强调,要提高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我们要面向未来,更多地思考农业领域技术创新的支持能力,打破学科的常规范例,推动传统优势学科革命,深入推进学科交叉,敢于做“从0到1”的开创性工作。

校长李召虎谈到,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这次疫情应对和国际变局,让我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面对变局、危机,我们应该站好这班岗,跑好这一棒,做到五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要解决好如何衡量发展质量这一关键,扎实推进学校二级单位绩效考核、“破五唯”等,把质量标准落实到每一件具体工作、每一项决策中。二是更加注重育人核心。全体教职员工都应该把育人作为第一职责,把学生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作为核心使命。三是更加注重创新引领。要着眼于当前和未来的国家战略需求与科技发展趋势,坚定创新自信,敢于从0开始,多挑战“从0到1”的突破;要打破舒适圈,敢于把自己不断“清零”。四是更加注重贡献导向。要多思考学校的工作、个人的工作,能为国家和地方发展、为产业提升做什么贡献,以贡献求发展机遇。要用好评价考核指挥棒,把贡献导向落实落细到办学治校各环节。五是更加注重改革推动。要进一步树立改革思维、推动改革实践,主动通过改革战胜困难挑战,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高翅表示,“六稳”和“六保”统一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六稳”坚持结果导向,立足于增长变量实现稳中求进。“六保”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经济主体实现稳中求进。“六稳”和“六保”之间不是孤立的,两者彼此联系。“六稳”是大局、高线,“六保”是前提、底线,“六稳”和“六保”之间形成了一个区间就是十八大以来区间调控思维的体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部分举措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高翅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学以致用。一是学好两会精神,提升工作质效。要解决好“六保”中大学生就业问题,动员学校资源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要用好窗口期,引进和培育优秀人才。二是全面恢复秩序,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恢复校园节奏节律,关注关心疫情防控中的特殊人群。三是坚守严实作风,践行一线规则。做到稳中有序,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的发展。

审核人:常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