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志鹏做客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6月2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志鹏做客第27期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作题为“鹿类动物消化道微生物组与生物特性解析”的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鸿洋)6月2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李志鹏副研究员做客第27期分子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鹿类动物消化道微生物组与生物特性解析”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李志鹏首先介绍了梅花鹿的瘤胃微生物情况,找到其中的优势菌群,接着讨论了梅花鹿消化道中微生物组的时空变化。不同消化区段和时间都会影响其消化道微生物的组成。他说,分析发现母乳微生物可能是影响小肠最初定植微生物的主要因素,而影响大肠最初定植微生物的因素主要来自于外界环境与生殖道。解析了不同反刍动物瘤胃甲烷菌和还原性乙酸菌的组成及与宿主的共进化关系,发现一些稀有甲烷菌可能与影响甲烷产量方面起着更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他对驯鹿适应北极极端环境的分子机制进行了阐述,介绍了驯鹿特有的一些生物学特征,例如食物贫瘠、雌雄都长角、无昼夜节律、可以识别紫外线以及性情温顺等,并讲解了雌性驯鹿长角、维生素D代谢和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

接着,他介绍了最近对驯鹿群体的研究。他们发现驯鹿的群体结构可能与其地理分布有关,不同的群体也具有不同的驯化历史,家养驯鹿未受到显著的选择作用。他们对野生驯鹿和家养驯鹿的基因组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家养驯鹿遗传多样性的信号无显著降低,受到选择的基因也无显著的功能性富集。

报告结束后,参与会议的老师和同学就报告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提问和探讨,李志鹏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审核:陈振夏

责任编辑: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