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艺术节】节目《欢乐颂》的幕后故事

核心提示: 狮山艺术节开幕式上,附属学校的学生沈锦翼和学校艺术团小宇宙合唱团的成员们跨越时空,云端献唱《欢乐颂》,带领全球华农人又回到狮山下、南湖边这个共同的“家”,再度团聚。本篇讲述这个节目背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529165928

附属学校沈锦翼领唱《欢乐颂》

“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伴随着20余辆汽车车灯有节奏的闪烁,空旷而宁静的狮子山广场上传来嘹亮而稚嫩的男孩歌声。狮山艺术节开幕式上,附属学校的学生沈锦翼和学校艺术团小宇宙合唱团的成员们跨越时空,云端献唱《欢乐颂》,带领全球华农人又回到狮山下、南湖边这个共同的“家”,再度团聚。

在为所有观众带来温暖和感动的背后,作为形式特殊且参与人数最多的《欢乐颂》,无论是在曲目的选择还是最终的展现形式上,都经过了反复的推敲和设计。

微信图片_20200529165934

小宇宙合唱团云端合唱《欢乐颂》

因为疫情的缘故,天各一方的艺术团成员们无法聚首,也无法进行器乐合奏表演。在这种情况下,“云端合唱”成为了可行性最大且能够发动更多的人共同参与的演出方式。在决定“怎么唱”之后,“唱什么”又成为了一个值得斟酌的问题,据开幕式执行导演沈希飞介绍:“《欢乐颂》选自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之所以选择这首作品,不仅是因为其本身是经典的艺术作品值得推广,更重要的是它能够给因疫情而居家的所有人们带来鼓励和振奋,加之其演唱难度不大,便决定了采用《欢乐颂》作为合唱曲目。”

对于小宇宙合唱团的成员们而言,“云端合唱”是自他们离校以来第一次参与的合唱表演,这在他们之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和积极的响应,一些已经离队的合唱团成员也希望为艺术节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期待和兴奋之余,这一次特殊的合唱对于他们而言也是一次不小的考验。无法面对面交流、无法协调音色、难以确保节奏一致、录制设备效果质量不一,都是摆在合唱团成员们面前的问题。“本以为这首简单的歌曲不需要多久就能够完成,但这个几分钟的视频背后却经历了很多次重复。”合唱团成员缪佳文深有感触地谈道。

从巴特农神庙到吉萨金字塔、从东非草原上迁徙的角马到冰盖上奔跑的北极熊,从世界上的各个地方又回到阔别许久的武汉、回到狮子山广场。在开幕式的最后,伴随着《欢乐颂》的大合唱,不断切换的镜头带领着观众们领略到了世界的美景,也让大家看到了世界各地积极生活的人们。

负责视频剪辑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戴壮认为,这种云合唱形式对他个人而言也是“很新颖”的。在剪辑《欢乐颂》之前,他原本准备按照纯技术流的形式来呈现几十位合唱团成员在不同的地方、在同一个画面来唱同一首歌的效果。在剪辑过程中,经过彭光芒老师指导,戴壮在视频中融入了一些世界各地标志性画面的元素。“彭老师的指导使我感觉视野被拓展,这歌声也带给自己激励,所以合成几十个视频画面的工作也不觉得累了”。

“我们希望唤起大家对于全人类和全世界的关注,而不仅仅是我们周遭的生活和事物”,沈希飞谈道。

“即使大家天各一方,我们对于美的追求也不会因为距离而停止,当悠扬的乐声在空旷的狮子山广场奏响的时候,我热泪盈眶,感动和温暖的感觉涌上心头,”沈希飞在回顾整场开幕式时动容地说,“母校一直牵挂着大家的生活和成长,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始终都能以其高雅的艺术氛围给我们带来力量和感动。”

(文:吴碧媛 卢逸轩 记者 刘涛 审核人:彭光芒)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