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校企“云端”牵手 助力湖北就业

核心提示: 5月27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举办湖北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直播连线东风汽车集团、中铁科工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中德华建工程技术集团,并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及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就业情况,引发网友的极大关注。

 

VYK5ND(~9%K73M85)8FA6S0

【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

5月27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举办湖北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直播连线东风汽车集团、中铁科工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中德华建工程技术集团,并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及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就业情况,引发网友的极大关注。截至当天下午7点,直播总观看量突破506万,其中光明网一直播、kk直播、咪咕直播账号总观看量超475万人次。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湖北省高校毕业生有44.9万人,湖北籍在外省就读毕业生有6.4万人,浴火重生再出发的湖北,就业情况备受关注。为了让毕业生对企业有更多了解,本场直播视频连线企业相关负责人,针对毕业生关心的专业要求、薪酬待遇、职业规划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尤其是介绍了针对湖北省、湖北籍毕业生的帮扶关怀举措,充分体现了本场直播的特点——温暖。

“东风公司积极开展稳岗扩就业工作,公司层面首次组织开展春季校园招聘,协调所属各单位,调整内部人才结构,以面向湖北地区高校为主提供了近400人的应届毕业生需求。”东风乘用车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陈雪松一亮相,他背后一辆“霸气”的展车立即引起网友关注。“我背后的车是频繁亮相国庆阅兵的东风猛士,东风公司现在除了生产商用车、乘用车、军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还积极拓展出行服务事业。校招毕业生的专业,除了车辆工程、电气等与传统汽车制造业相关的专业,今年还着重招收计算机等汽车‘五化’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同时也为文科毕业生提供相应岗位。”

中铁科工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海骁表示,作为高新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及工程服务型企业集团,中铁科工今年校园招聘及社会人才引进计划约100人,主要招聘专业有机械设计、电气工程、焊接技术、液压技术、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安全工程等。“今年公司后期的毕业生招聘将向湖北省高校和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倾斜。福利方面除了五险两金,还有单身宿舍等。”李海骁说。

“作为生于湖北、长于湖北的央企,中国葛洲坝集团理所应当为湖北就业多作贡献,今年我们大幅增加湖北地区的招聘岗位和数量。2020年,葛洲坝集团计划招聘毕业生近200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5%,校招专门面向湖北高校、湖北籍学生提供岗位350个、计划招聘800余人。”葛洲坝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周军华介绍,面向湖北地区的招聘专业涵盖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工程、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外语等110余个专业,针对湖北高校和湖北籍高校毕业生,葛洲坝集团力争做到“三个优先”: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优先提供岗前实习机会;优先安排湖北省内或重特大项目就业岗位。“除了入职培训,集团还为新员工‘一对一’安排导师,并建立双向职业发展通道。待遇方面,我们为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安家费,其中博士安家费最高达5万元;除了五险一金、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等,公司还提供临时住房或发放住房补贴、交通补贴、通信补贴、餐补等。”周军华表示。

作为一家电力设计和电力工程总承包企业,中南电力设计院今年招聘的主要专业包括电气工程、结构工程、热能动力工程等14个大类。“中南院作为一家在汉央企,欢迎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杨松透露,中南院为每位员工办理五险两金,为新入职的毕业生发放三年住房补贴并提供三年三段式的培训,让新员工能逐步成为技术专家和岗位能手,并有企业管理、工程技术、项目管理和商务管理等四个职业发展通道助员工实现价值。

“中德华建集团是一家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供应商,业务包括咨询、管理、运营等。复工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招聘,涉及工程造价类、工程管理类、土地资源管理类、规划设计类、投资咨询类、法律法务类等专业,其中计划招聘高校毕业生60余人。”中德华建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新表示,今年中德华建为湖北大学生提供优先转正、免住宿费、免费为农村毕业生提供家乡土特产销售的信息化平台、优秀者可优先成为公司合伙人等福利,并为员工提供职业发展及内部晋升通道。

“今天参与直播活动的5家单位都与我校的学科专业高度匹配,属于我校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企业。”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石琳介绍,今年国家多个部门从多个维度助力高校毕业生网上求职,对湖北毕业生给予无限关爱和有力支持。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丹透露,过去三年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生在葛洲坝集团、东风汽车等单位就业百余人。“除了政府和用人单位,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开展结对帮扶,虽然有压力有困难,但我们却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温暖。”任丹说。

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熊军介绍,为尽早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合市场化人力资源机构开发了“武汉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平台”,提供“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网络招聘服务。

全国两会期间,让毕业生、企业与高校“云端”牵手的光明大直播活动也受到代表委员的点赞。在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周素明代表看来,“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增加了企业和人才沟通、了解的机会。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金李委员指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牵线搭桥,把企业的岗位情况、工作环境和福利体系等信息带给镜头前的毕业生,可谓及时雨。

下期预告

5月28日15时,“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全媒体团队将走进中国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这里的招聘需求和企业魅力。敬请关注《光明日报》、光明网,光明日报公众号、微博、客户端和光明网微博的后续预告及线上直播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陈 晨《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16版)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