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晴耕垄上:校青年联合会举办教职工“三田”体验活动

核心提示: 5月23日,学校教职工“三田”体验系列活动——“晴耕垄上”华薯采收、抛秧插秧活动在校内试验基地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贵礼 严文高)5月23日,学校教职工“三田”体验系列活动——“晴耕垄上”华薯采收、抛秧插秧活动在校内试验基地举行。活动由校青年联合会与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

23日上午,参与活动教职工带着孩子们来到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试验基地,国家马铃薯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园艺林学学院宋波涛教授热情接待参与活动教职工家庭。在做好疫情防护提醒与工作准备后,宋波涛向师生们介绍了马铃薯物种起源、种植历史及典型性状。在宋老师带领下,师生们走近马铃薯试验种植大棚。近万株各类型马铃薯正值收获季节,基地教师和试验工人正在忙碌进行采收工作,“竟然有紫色和红色马铃薯,有的外形小巧形似‘手指蕉’!”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不断惊叹。

GEEK0130

采收马铃薯

到达采收地后,宋波涛从已经采收的马铃薯里挑选了几种不同颜色、形状的品种,向师生们介绍产量、品质、风味等不同特点。在工作人员安排下,参与活动教职工家庭按照场地划分,间隔一定距离开始了采收工作。“人工采挖要注意避免工具损伤马铃薯,铁锹和锄头的采挖角度很重要,只有经过反复练习才能保障采收速度和质量。”采挖期间,有经验的老师们向孩子们介绍说到。“马铃薯采收有助于孩子们了解和认识农作物,是非常适合针对孩子们开展的劳动教育活动载体。”采收活动结束后,老师们一边在群里上传马铃薯美食图片,一边分享参与活动心得。

23日下午,“晴耕垄上·种”板块的“抛秧插秧”活动在学校“三田”试验基地欢快进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谢卡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端木德强等教师带着孩子参加体验。为了让家长和孩子们了解水稻及水稻插秧的相关知识,植科学院高级工程师蔡明历老师在现场为大家作了简要地介绍和示范。随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在水稻育秧田中拔取了水稻秧苗并捆扎好。

1 (151)

水田里插秧(通讯员 张东 摄)

在“三田”基地西南角的水田处,孩子们按捺不住激动和兴奋,纷纷卷起裤腿,脱掉鞋袜,准备好好“劳作一番”。大家首先在蔡明历、袁金展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尝试了抛秧,一小捆一小捆的水稻秧如箭一般飞向田里,引得孩子们一阵阵欢呼。抛秧完成后,孩子们在家长的辅助下开始在水田里进行插秧。“你要把水稻秧苗一行一行的插规矩”“插秧入泥1寸才不会飘起来”……虽然脚在泥里让行走变得很困难,但大家还是干劲十足,不一会儿功夫便将先前拔出的秧苗插完。整个体验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家长和孩子们虽然感觉累,但都觉得这样的体验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

审核人:刘立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