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业大学:绿色铺就校园发展底色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坚持涵育一流大学文化品质,建设绿色校园,将绿色理念贯穿于校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中。疫情期间,学校更是加大“绿色校园”创建力度,把自然禀赋和人文精神很好地融通在一起,形成了“景面文心、情景交融”的独特文明建设新格局。

_3~Q~@(3DJ9ZXIGI3`2)`BP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本报通讯员 陈锦 蒋朝常《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5日 12版)

“我把春天拍来,赠予你。”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华中农业大学师生无法置身校园徜徉于桃花灼灼、杨柳依依、梨花胜雪和那油菜花的遍野金黄之间。

于是,一场风姿万千的在线校园踏青赏花“云赏狮山春”应运而生。连续7场,校内外多个直播平台的点击观看人次超过100万,1145张直播照片被点击观看数十万次。

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坚持涵育一流大学文化品质,建设绿色校园,将绿色理念贯穿于校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中。疫情期间,学校更是加大“绿色校园”创建力度。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表示,以宁静、和谐、美丽为主旨的校园建设和以守护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主线的爱国卫生运动,把学校自然禀赋和人文精神很好地融通在一起,形成了“景面文心、情景交融”的独特文明建设新格局。

打造景面文心的校园

华中农业大学坐落于武汉南湖狮子山,占地7000余亩。南湖、野芷湖三面环抱,学校拥有9公里蜿蜒湖岸线、10公里幽静林中路,建筑楼群鳞次栉比,自然园林风貌引人入胜,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生态园林式学校。

“让校园环境景面文心、情景交融。”华中农大120亩“野芷花田”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被创造培育的。

在提出建设花田时,高翅就为花田风格定调:清新雅致、艳而不俗,展现笔耕砚田、妙笔生花的华农特质,烘托心甜(田)意洽的校园景境。疫情期间,“野芷花田”里的花朵灿烂盛放,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充分尊重校园原有的自然环境设置,坚持因地制宜、和谐、可持续理念,在优化提升的过程中推进生态、建设、景观和人文高度融合。”华中农大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张斌教授,主持开展了校内多个环境改造项目。一座废弃燃气加气站“蝶变”为两万余平方米的“伴山园”,就是一个改造杰作。

改造前早已荒废多时的煤气罐原地保留,建成保留历史记忆的休闲亭。煤气罐部分裁切的构件改造为花池、水钵,场地内黑臭水塘和沟渠进行净化疏浚后种植天然植被,与周边山体的自然林地相呼应,与更新的亭榭廊桥、山水林石相映成趣。

战疫,为建设绿色校园加速

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场大考,史无前例地将个人卫生与家国大计紧密相连。

疫情期间,华中农大制定绿色校园创建工作行动方案、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作方案,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优化校园环境,以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

90后退伍军人陈鹏是学校后保部绿化保洁服务中心一名党员。第一时间复工后,他赶回学校参加中心的“消杀突击队”。学生宿舍区、校医院、住宅区等是他和同事消杀的“主战场”;200余个垃圾桶、8个垃圾箱、5个地埋式垃圾站、1座水平式垃圾中转站、6台在用垃圾车,是他们消杀处理的“目标”。

在学校后保部负责人李寒看来,科学的环境消杀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的重要措施、爱国卫生运动的载体,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保持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和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

疫情防控有我 爱卫青春同行

3月9日,全校学生在线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恺介绍,学院教师及时将“疫情防控案例”、生态文明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凝聚战疫强大力量。

今年的爱国卫生月,因为疫情而格外不同。华中农大组织基层团组织、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健康生活打卡21天”“Vlog记录居家大扫除”,号召师生就地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

华中农大食品科技学院食安1704班朱孔迪同学,在家乡河南郑州惠济区报名参加“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前往黄河大堤捡垃圾、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作为拥有两个居民社区的大学校园,华中农大还积极开展“门岗管控量体温、绿地除杂扫落叶、卫生保洁洗玻璃”“捡白色垃圾、绿化养护除杂草”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建设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5/25/nw.D110000gmrb_20200525_2-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