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园林学院组织召开学科团队(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

核心提示: 5月22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召开学科团队(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李召虎参加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刚)5月22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学科团队(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校长李召虎,副校长杨少波,发展规划部、学校办公室等负责人,园林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各系书记、学科团队等参加会议。

园林学院院长程运江从学科团队建设的出发点、方案制定和意见征求的过程、目前工作取得的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提出,学院秉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优势团队,培育时代新人,产出重大成果,提升学科实力”的基本思路,按照“广泛动员、遵循自愿、严格标准、动态调整”的原则,围绕“开展前瞻性谋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的核心目标开展学科团队建设。他强调,团队建设是桥梁工程,学科单元是桥墩,决定桥梁的走向,首批立项建设的学科团队(单元)要紧密围绕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制约学科发展的突出短板开展系统研究,学院将根据团队目标严格实行动态调整机制。

随后,学科团队(单元)负责人代表依次发言。郭文武教授认为,从目前学科建设面临的现实情况来说必须要组织开展学科团队(单元)建设,学院出台的方案征求了多轮意见和建议,方案较为全面和成熟,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都能找到用武之地,学科团队在建设过程中要着眼于向外争取资源,要形成合力把事情做好。万正杰教授提出学科团队建设要围绕产业链、聚焦一个方向开展研究,这样有利于齐心协力办大事;同时他还对学科团队建设的考核周期、考核指标、激发团队成员积极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包满珠教授表示团队建设从长远来说有利于学院和学科事业发展,但实施方案、激励政策等需要在建设中不断完善。倪德江教授围绕怎么建好团队进行了发言,他认为学科团队建设首先要尊重自愿的原则,团队成员只见要齐心协力;其次团队成员要服从团队带头人的分工安排,围绕产业的关键环节和技术难点开展工作;最后就是要通过团队的努力,打造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让科研技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匡汉晖、徐强、郑波、徐娟、吴雪飞等围绕学科团队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从问题导向、产教融合、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对标世界一流等四个方面就加强学科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议。

杨少波在会议上指出,全院上下要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对待改革,以良好的文化来凝聚力量,以明确的规划促进团队的成长和学院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24125050

李召虎作总结讲话(通讯员 程玉华 摄)

李召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推进学科团队建设的改革既符合当下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园艺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是推行学院办大学、推进二级管理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他强调,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其目的是要让大家有方向、有归属、有责任。学院要通过有效的措施和制度,积极推动团队完成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推进学科快速发展。要围绕保持学科特色和优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青年人才、聚焦解决产业问题等方面来推进学科团队建设。他希望,大家要用包容的心态来看待改革,多一点正能量来支持改革。要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有追求卓越、积极行动把一流学科建设好的大情怀,还要努力通过创新求新来保持一流学科的良好势头,不能停留和满足于过去取得的成绩上。

最后,李召虎就学校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他要求学院要主动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交叉学院、神农架科创中心和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建设,保质保量、不折不扣、平稳有序做好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和就业工作。

审核:程运江

责任编辑:徐行